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为冬奥千里走单骑!张嘉豪:梦想可以带你去很多地方

2021-11-10 07: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千里走单骑

“即使我没有完成这个梦想,没有登上冬奥会的舞台,至少我全力以赴了。将来我也会用我这份经历,帮助有梦想的人完成这个梦想。”

——张嘉豪

一个人为了梦想可以有多拼?北京小伙儿张嘉豪或许能告诉你答案。为了能够站在冬奥赛场上,单板滑雪运动员张嘉豪只身奔赴国外,为每一场比赛拼尽全力。

没有教练陪同,没有生活助理,甚至英语也不够流利,从办理签证到生活起居,张嘉豪都是一个人完成。他说,自己这样做,只是为了将来不后悔。

1995年出生的张嘉豪年纪并不大。一头标志性的卷发,更是让他充满了青春气息。而在单板滑雪领域,26岁却已算一名“老将”。在国内,赛场上活跃的运动员大多是“00后”,比他小两三岁的运动员都已经退役。

“还是喜欢。”张嘉豪这样解释自己的动力从何而来。17岁那年,还是一名面包师的张嘉豪和同学去南山滑雪场玩。看到别人帅气的动作,他被深深地迷住了。第一次滑雪,他连站都没站起来。“一些天才运动员17岁时就已经摘金夺银,而我才第一次接触滑雪。”

从那以后,张嘉豪对滑雪的喜爱一发不可收拾。张嘉豪在一家五星级酒店实习,一千多个面包都要一个一个手工制作,忙起来连坐着休息一会儿的时间都没有。他脑子里却全都是滑雪的各种动作,下了夜班,就搭车去雪场练上几个小时。一次,张嘉豪连续三天没睡觉,晕倒在了后厨。在朋友眼里,他简直是个“疯子”。

再后来,西餐烹饪专业的他干脆辞掉了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滑雪中。由于起步晚,张嘉豪在训练中经常受伤,有一次甚至致使肺部受伤。经过不懈努力,短短几年,名不见经传的张嘉豪便跻身国内一线滑手之列。2016年,张嘉豪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就取得了中国运动员的最好成绩。“竞技体育是练出来的,成绩是撞出来的。”运动需要天赋,而张嘉豪提到更多的是热爱。

接连取得佳绩让张嘉豪觉得,当2022年北京冬奥会到来的时候,自己或许有机会。但另一方面,不断增长的年龄让他不再那么具有竞争力。他深知,相比年轻的运动员,自己在技术上的进步可能没有那么快。“就好像给车加同样的油,别人能跑70公里,我只能跑50公里,燃油转化率低了。”他给自己“打气”,在大赛经验以及对比赛的掌控程度上,老将的经验会更丰富。

2020年初,张嘉豪正式踏上追梦之旅。由于年龄不占优势,他决定用自己的节奏训练,通过满世界参加积分赛,赚取国际雪联积分,力争进入世界杯前30名,冲击冬奥名额。为了节省费用,张嘉豪决定一个人出征。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的梦想之路充满了荆棘。

疫情之下备战,让一切都充满了不确定性。张嘉豪坦言,如果签证没办下来,比赛取消了,或者他不幸受伤了,感染了,都会让他的梦想之旅提前画上句号。受疫情影响,由于澳大利亚等南半球国家“封国”,他只能选择去更远的阿根廷、智利比赛。

为了出国比赛,张嘉豪想尽了一切办法。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办下来阿根廷签证,出发前一天,等到的却是比赛取消的通知。就在心情无比低落时,他又得到通知,智利可以免签,但是比赛并不一定能够举行。智利距离北京两万多公里,但他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这一次,他要为梦想而战。

今年8月25日,在智利隔离10天之后,张嘉豪得到了几个月以来最高兴的消息:比赛确定举行。为了省钱,他住在山下,每天花一个半小时开车上山。为了保持状态,他把自己活成了一支队伍,按时作息,按时训练,定期和国内的教练进行连线。

9月初,比赛如期举行。张嘉豪表现出色,夺得一金一银两铜。当外国运动员得知张嘉豪是一个人来智利比赛时,纷纷露出惊讶的神情。在领奖台上,他们为这个勇敢的中国小伙子尽情欢呼,就好像自己的兄弟拿了冠军一样。

在单板滑雪项目上,中国运动员距离世界顶尖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截至目前,还没有一位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张嘉豪夺冠的消息传到国内,整个滑雪圈子都非常振奋。许多不滑雪的人听说后都不禁感叹:“这是最让我震惊的关于冬奥梦想的故事!”

成为“励志偶像”,张嘉豪追梦的视频火了。网友给他发来25000多条私信,这个数字还在不断递增。他没精力一条一条回复,因为他还要为下一站比赛继续努力。他特别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为其他年轻人追逐梦想增添一分力量。

“梦想可以带你去很多地方,带你走得很远。梦想可能并不一定能够实现,但它会永远激励着你,让你有这份动力,让你放下一切。”今年夏天,张嘉豪收到了北京体育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将是他人生又一个新的开始。

“即使我没有完成这个梦想,没有登上冬奥会的舞台,至少我全力以赴了。将来我也会用我这份经历,帮助有梦想的人完成这个梦想。”张嘉豪说,凭着这个信念,他将继续努力,在雪场上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

距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100天,这位北京小伙儿也将收拾行囊赶往下一站。“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不负梦想,不负青春!”对着摄像头,张嘉豪比了个胜利的手势。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