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蔡奇主持北京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13 05: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调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昨天(11月12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作出决议,对于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步调一致向前进,对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都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一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所作说明,深刻阐明了总结百年奋斗成就和经验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考虑,为我们理解和把握《决议》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好当前工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我们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对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落实好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面对复杂多变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极大激发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效化解各类矛盾风险,严格防疫措施成效明显,成为世界抗击疫情最成功的国家。这些成就再次表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将无往而不胜。

会议指出,《决议》系统总结了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宣誓了党继往开来、继续前进的坚定决心,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指导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入学习领会,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

一要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决议》明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每个历史阶段的主要任务都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一百年来,我们党为实现这一目标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时刻牢记首都职责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

二要充分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决议》中的“四个庄严宣告”,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所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和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入阐述了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让我们更加清晰认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决议》明确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三要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决议》准确阐述了我们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我们要把红色基因和血脉传承下去,以首都红色资源为生动教材,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四要传承发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决议》中的“十个坚持”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让我们进一步看清楚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理论探索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首善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五要始终牢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决议》既总结过去、更是面向未来,强调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决议》提醒全党,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种风险挑战,向全党提出“四个必须”明确要求,发出庄严号召。我们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既满怀信心、接续奋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同时始终保持清醒、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妥善应对和抵御各种风险挑战,努力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会议强调,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带头学习党史,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对党忠诚,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坚持自我革命,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会议强调,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学,开展好集中轮训和宣讲阐释解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要认真抓好当前工作。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在“五子”联动上持续发力,全力做好年底经济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时刻绷紧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这根弦。关心群众生产生活,持续抓好接诉即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祁梦竹 范俊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