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启动冬奥会造雪工作

2021-11-16 05:44 新京报

来源标题: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启动冬奥会造雪工作

   

11月,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造雪团队根据天气条件,进行24小时实地造雪勘察。

11月,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造雪机正在进行造雪。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昨日(15日)10时,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正式开启2022雪季全面造雪工作,即冬奥会赛时高山滑雪项目造雪工作,预计明年1月中旬完成所有造雪任务。在本次全面造雪工作中,共有中方及外方造雪团队20人,分两个班次全天24小时持续作业,将投入造雪设备170台,造雪面积约80万平方米。

造雪设备经调试可实现自动化无人作业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造雪用水主要由临近赛区的延庆区佛峪口水库提供,另有白河堡水库和官厅水库两个水库作为备用取水点,水源经赛区外泵站源源不断地输送至赛区内海拔1050米塘坝,再通过1050泵站将水抽至海拔1290米的蓄水池,再由另外三座泵站最终将水供至赛区内所有造雪设备。

为保证造雪质量,水源经过滤后可达到生活用水级的三类水质标准,同时为防止极端天气导致的蓄水池结冰,在池底加装防冻系统,保证用水安全。

赛区内使用的造雪设备经调试后可实现自动化无人作业,通过中央控制系统连接每一台造雪机,可以远程控制造雪机的造雪方向、出水量、雪质干湿程度等。

同时,为提高造雪效率,造雪团队成员在造雪作业开始后,将根据天气条件,进行24小时实地造雪勘察。

冰状雪赛道硬度极高,近似于冰面

为保障冬奥造雪工作顺利进行,北控京奥公司在雪季前对造雪系统及泵站设施进行了全方位的检修及整体测试,确保冬奥赛事期间造雪作业万无一失。

为保证各项比赛运动员的滑行需求,国际雪联对竞技及竞速雪道的硬度有严格要求,因此造雪也是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

与大众雪场的雪道不同,这种近似于冰面、硬度极高的冰状雪赛道,需要通过注水及长时间的板结后,再由人工一遍一遍地清除直至形成光滑的雪道,冰状雪可减小雪板和雪道之间的摩擦力,使得雪道不易被破坏。在运动员高速转弯的情况下还能保证雪道表面平整光滑,确保选手在不同出场顺序下,雪道状态均相对完美。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造雪作业的开启,将正式拉开冬奥高山滑雪赛事保障工作的大幕,北控京奥场馆运营分公司山地运行团队各部门已做好准备,压雪团队与造雪团队将密切配合,进行压雪及推雪作业,山地救援团队24小时轮班值守保证赛区工作人员作业安全,在造压雪作业完成后,赛道防护团队将开始进行各雪道防护网安装作业。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徐美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