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上百台机器人将服务北京冬奥主媒体中心

2021-11-19 05: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上百台机器人将服务冬奥主媒体中心

奥运会除了赛场上争金夺银,也是世界媒体竞争的“赛场”。作为北京冬奥会赛时媒体总部和媒体记者的“主赛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媒体中心已交付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使用。记者昨天(18日)探访获悉,场馆赛时将开启智慧化运行,智慧防疫平台、多类型服务机器人将为新闻媒体记者和持权转播商提供7×24小时服务。

阳光透过“飞鸟”洒向室内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项目总建筑面积41.9万平方米,是冬奥会北京赛区规模最大的新建项目。主媒体中心作为临建场馆,就选址在该项目内。

主媒体中心赛时总使用面积约21.1万平方米,预计接待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文字及摄影记者和200多个转播机构的12000名转播人员。它既是报道和转播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盛况的国际新闻编辑部和电视信号制作传输中心,也是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

主媒体中心的外立面由白色幕墙搭配通透大玻璃组成,简洁又富于变化。“幕墙主要用搪瓷钢板展现,这是首次尝试在建筑外立面上应用汽车磨具铸造工艺,幕墙上面的一个个三角形酷似小鸟,排列构成群鸟造型。”业主单位北京北辰会展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张利东介绍,冬奥期间,来自全世界的媒体将看到,阳光透过幕墙上错落有致的“飞鸟”洒向室内,形成柔和且活跃的光影变幻效果。

从东门进入序厅,场内的装修装饰基本完成,进驻的赞助商正在进行装修。张利东介绍,场馆一层为930平方米的主新闻发布厅,以及1500平方米的转播区;二层包括1000平方米的新闻发布区和转播区的功能区;地下一层是媒体和工作人员就餐的地方,地下二层为媒体工作间。

“目前主媒体中心场馆团队正式开始运行,来自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的300余名工作人员已经进驻工作,我们正在积极筹备近5000人的办公、餐饮、闭环住宿等保障团队。”张利东说。

机器人餐厅可容纳1万人就餐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的最大亮点是“智慧化”。赛时这里将呈现一系列智慧化应用,上百台机器人上岗,提供巡游、送餐、送物、导引、消杀、清废等服务。

赛时,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将采用防疫追踪系统、智能电子围栏和智能出入口控制系统等新技术,减轻防疫压力。张利东透露,为媒体提供餐饮服务的餐厅将打造成“智慧餐厅”。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机器人餐厅,高峰期可供1万人就餐,分为西式快餐区、中式快餐区,正式运营后将有汉堡机器人、炒锅机器人、煲仔饭机器人、小吃机器人等约120台餐饮机器人投入工作,能同时服务数千人,媒体记者只需要手机扫码就可轻松点餐。

会后承接高端政务和国务外交活动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隔路相望。记者了解到,冬奥会、冬残奥会结束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还将回归建设期,项目主体将于2023年12月31日竣工,包括酒店、写字楼、餐饮在内的项目全部业态计划于2025年6月30日竣工。它将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共同组成总规模超130万平方米的世界级会展综合体,既能满足高端政务、国务外交活动需求,又能满足各类大型国际交往活动和商务会展活动需求。

考虑到国务政务活动的特点,国家会议中心二期还在三层布置了一大一小两个空中花园。在花园的玻璃采光顶上设置了长达150米的超大尺度电动开合屋面,整个屋面约3000平方米,规模之大和建设难度之高国内罕见。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