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2022冬奥场馆已就位 五棵松体育中心改造完工

2021-11-19 13:12 北京时间

来源标题:北京2022冬奥场馆已就位 五棵松体育中心改造完工

五棵松体育中心改造工程于去年12月完工,目前已通过两场测试赛检验,并全面具备办赛条件。该场馆将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女子冰球和男子冰球部分比赛。

五棵松体育中心改造工程本着绿色、共享、科技的改造提升原则,在满足北京冬奥会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科技、新理念、新材料,在场馆节能降耗、综合高效利用、竞赛观赛环境方面实现质的飞跃。其改造内容包括更换新制冰机组,设计改建球员更衣室、兴奋剂检测室和洗衣房等功能性房间,并创造性地利用“冰坝”技术,将原有尺寸为30米×60米的冰场改为适应北京冬奥会要求的26米×60米冰场,改造完成后,五棵松体育中心将可以在冰坝大小上按需切换,场馆将拥有场馆将拥有30x60米和26x60米两种尺寸的可转换冰场,篮球、冰球两种比赛模式在6小时内就能完成场地转换,同时还成为能承办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三项赛事的通用型场馆,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作为冬奥会冰球项目的竞赛场馆,此次五棵松体育中心改造还根据国际冰联和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及需求做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改造。原有的4间更衣室改为6间不小于120平方米的冬奥标准更衣室。更衣室内配备更衣柜、按摩室、教练室、磨刀室和备餐区等,每个更衣室内还设有储物间、卫生间和淋浴间。在所有更衣室区域有三个隔断是比较特殊的,它的面积更大,是护具庞大的守门员用来更衣的。在更衣柜下方座椅的下边缘,斜向设计为穿着冰刀的运动员留出了更大空间,免冰刀损坏更衣柜,也更方便运动员穿脱装备。

此外,更衣柜座椅下方还留有三个通风孔,因为冰球运动对抗激烈,运动员会出很多汗,通风孔会起到通风透气的作用。在更衣柜顶端的姓名牌上方两侧,两个凸出来的长挂钩用来摆放冰刀,挂钩上的塑胶保护套可以保护冰刀,避免刮蹭产生刮痕。这套周到体贴的更衣柜,目前为五棵松体育中心独有。

在每个更衣室门外均配备大型手套烘干机,这也是为冰球运动量身打造的设备。“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中,更衣室的设计得到参赛运动员们的一致好评。

为运动员提供训练服务的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也在2020年12月完工,坐落于五棵松体育馆的东南侧,由于训练馆外幕墙像由无数片飘落的雪花构成,亦有“冰凌花”的美名。冬奥会期间,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将承担冰球训练任务,通过地下球员专用通道与冰球比赛场馆五棵松体育馆相连,运动员可通过该通道往返比赛馆和训练馆。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