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首条冬奥智慧公路急弯儿会“说话”

2021-11-19 14:2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首条冬奥智慧公路急弯儿会“说话”

本报讯(记者孙宏阳)弯道预警、积雪监测、自发热沥青路面……在冬奥会外围交通保障重点路线延庆松闫路上,212套智能设备近日全部开启。在这条冬奥智慧公路上,市民驾车时可以感受到一系列贴心服务。

松闫路是除延崇高速外唯一进出冬奥延庆赛区的地方道路,也是北京首条智慧公路,该道路沿线有116处“S”形和“U”形急弯、20余处易结冰路段,极易产生行车安全隐患。为改善行车条件,降低弯道交通事故的发生,延庆公路分局在急弯处共设置了161套弯道盲区预警系统。

车辆通过时,前方智慧路桩通过闪烁的箭头、文字、对应的语音播报,提醒驾驶者安全驾驶,夜间弯道上的示廓灯照亮前方道路,提高道路通行安全系数。同时,雷视一体机弯道预警设备可以对多车道、多个目标跟踪检测,形成高精度交通轨迹数据,让指挥员第一时间了解车辆行驶状况。

冬奥会举办期间正值严冬,一旦下雪极易形成暗冰,松闫路的另一项“智慧”措施便是冰雪预警系统。延庆公路分局在松闫路最易产生暗冰的路段安装了两套冰雪预警系统,一旦出现降水天气,气象监测传感器能快速准确地测算出降雪厚度,并实时传输到信息平台,及时通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为解决平交路口视觉盲区问题,在松闫路平交路口盲区还设置了一套平安花检测平台,当行人进入检测区域,该系统就会发出“前方危险路口注意安全”的声音。同时,人形光标投到地面发出光预警,提醒出行者采取避让措施。

这还是一条“不怕冷”的公路。松闫路路面沥青掺加融冰雪材料,平时吸热储能,低温时放热,使路面与雪层间不结成冰面,增强降雪天气通行性。

为了提升冬奥路线的智慧化功能,延庆公路分局今年实施了松闫路、付小路、妫川路、京青线、延康路、祁付路等奥运专用路、优先路和外围重点路线的智慧公路设施建设项目,共建设完成80套视频监控系统、6套激光交调设备、14套可变情报板。公路监测智慧平台将各类检测数据融合,设施统一联动,做到视、巡、控、调、服务一体化,服务冬奥道路保障。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