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冬奥村运行测试结束,明年1月27日正式开村

2021-11-22 10:35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冬奥村运行测试结束,明年1月27日正式开村

为全面检验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赛前运行状态,11月20日,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开启“全流程、全要素、场景化、实战化”的运行测试“模拟战”。

当天10时,774人组成43个代表团和1个观察团参加运行代表团注册、居民服务、餐饮保障、核酸采样等18个场景和11个科目演练。11月21日11时,场馆运行测试圆满结束。

11月7日,延庆冬奥村。段学锋 摄

关注1

测试覆盖运行区居住区和广场区

这次测试按照“能测尽测、能测必测”的原则,以能源设备供应为基础,全面检测居住区、运行区、广场区内各业务领域赛时运行空间的电力供应、技术信号(包括WiFi和手机信号等)覆盖、给排水、热水供应、供暖、电梯、消防等设施设备运行。

测试重点突出设置代表团注册会议科目,交通场站流线科目,测温、安保流程科目,抵离流程、欢迎接待科目,代表团团长例会科目,生活娱乐科目,餐饮保障科目,核酸采样科目,居民服务科目等18个场景和11个科目,打磨关键环节,力争达到赛时最佳运行状态。

测试覆盖村内的运行区、居住区和广场区,邀请的参测人员具有丰富的代表性,既有奥运(残奥)经历的运动员和官员、参加过“相约北京”测试赛和国际训练周的工作人员、参加过2008奥运会的工作人员、残疾人士及无障碍专家、冬奥组委和运行保障组代表、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冬奥村建设者、志愿者、周边居民、媒体记者,还有一定的驻京、驻张外籍人士。

运行测试在居住房间内放置《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运行测试意见征集表》,收集参测人员对运行测试的意见建议。据统计,本次测试人员规模共计2415人,参测人员513人,观察团261人,工作保障人员1641人,组成43个代表团和1个观察团参加运行测试。

冬奥村下沉广场设有银行。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关注2

严格按照《防疫手册》开展演练和防护

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将疫情防控贯穿测试演练各个环节。11月19日,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组织村内全部工作人员,及11月20至21日期间北京村范围内的所有相关人员集中进行核酸检测。

参与运行测试人员需提供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14天内未到访过中高风险地区。在测试过程中,严格按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要求,开展演练和防护。

同时,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针对此次运行测试,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调度场馆运行测试工作。在运行测试前,多次实地踏勘,召开十余次专题研讨会,研究讨论运行测试方案、指导桌面推演。

运行测试过程中,就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梳理,测试之后第一时间召开测试座谈会、内部总结会,形成报告,提出整改方案并推进落实。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将不断完善运行计划。

11月5日,冬奥村外景。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现场

冬奥村居住区公寓4个户型最大220平方米

北京冬奥村的居住区公寓分为4个户型,135平方米、165平方米、190平方米、220平方米。房间干净整洁,天青色床头、白色墙壁、暖色窗帘、浅色复合木地板与深色家具的配合,看起来温馨雅致。

公寓除设有卧室、洗手间和客厅以外,还专门布置了代表团办公室和会议室等功能空间,可以满足除生活外各国代表团开会、协商等功能。

此外,房间处处体现人性化关怀。每间卧室配有床、床头柜、衣柜、衣架、台灯等。冬残奥会启用的公寓楼按钮和插座都是低位设计。紧急按钮设在床头柜上方显眼之处,如遇突发情况可一键呼叫,信息直达中控室。衣柜采用推压式开关门设计,开关自如,使用便捷。

为了让运动员在赛时睡眠得到保障,释放比赛的紧张压力,运动员睡的床采用记忆棉材质,不仅舒适结实,床的形态还能调整。每张床配有一个遥控器,可调成睡姿、坐姿等不同场景,不同模式可以为不同使用场景下人体脊柱提供最佳支撑。对于有加长床需求的运动员,床位安置了床尾凳,使得整个床的长度能达到2.2米甚至2.4米。

冬奥村内房间环境。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链接

冬奥村(冬残奥村)提供53天×24小时保障服务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赛区举行,每个赛区分别设置一个冬奥村(冬残奥村)。冬奥村(冬残奥村)将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期间运动员及随队官员的家,为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餐饮、住宿和后勤保障等服务。

冬奥村自2022年1月23日预开村,1月27日正式开村,2月23日闭村;冬残奥村自2022年2月23日预开村,2月25日正式开村,3月16日闭村。

冬奥村(冬残奥村)是最大的非竞赛场馆,也是提供服务保障时间最长的场馆之一。赛时,冬奥村(冬残奥村)将为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53天×24小时保障服务。

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南部,占地23.6公顷,由总建筑面积38.66万平方米的20栋公寓楼、1个运行区和1个广场区组成。

冬奥会期间将启用18栋公寓楼,预计接待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冰球、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单板滑雪(大跳台)7个项目的1670名冬奥运动员及随队官员;冬残奥会期间启用西区9栋公寓楼,预计接待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残奥冰球、轮椅冰壶项目的534名冬残奥运动员及随队官员。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