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谁是“中国短道速滑之父”?

2021-11-22 13:2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冬奥百问 | 谁是“中国短道速滑之父”?

点击进入下一页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27期 冬奥百问 | 谁是“中国短道速滑之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哪支队伍堪称中国冰雪运动的“梦之队”?答案毫无疑问是中国短道速滑队。

这支王者之师不仅贡献了中国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而且在中国代表团历届所取得的13枚冬奥金牌中独占10枚。

这一系列荣誉的背后,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前辈的努力,其中就包括辛庆山。

辛庆山被誉为“中国短道速滑之父”。从上世纪80年代执教开始,他培养出了李琰、杨扬、李佳军、王濛等一众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短道速滑队实现了从弱到强的转变。

1985年,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首次组建,这支队伍以辛庆山带领的吉林省短道速滑队为班底。最初的训练很艰苦,缺少装备、器材落后,辛庆山一边借鉴国外经验,一边摸索适合中国运动员的训练方法。

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中国短道速滑队开始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1987年,李金艳在女子3000米项目中为中国短道速滑创造了第一个世界纪录;1989年,郭洪茹收获了中国短道速滑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

这些从无到有的突破,为中国短道速滑带来了新的希望。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短道速滑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短道速滑队也渴望站上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

1995年,短道速滑国家队正式成立,辛庆山出任主帅。有了之前的经验,中国短道速滑队加快了追梦的步伐。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在女子500米决赛中率先冲过终点,拿下中国短道速滑队,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的冬奥会首金。

在杨扬、王春露、孙丹丹等人退役后,辛庆山重点培养的王濛等年轻选手成长起来,继续书写着中国短道速滑的辉煌。

2006年,辛庆山从国家队离任后又回到了基层一线,继续为中国短道速滑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邢蕊)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