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21年度北京市优美河湖评定结果出炉

2021-12-04 06: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021年度北京市优美河湖评定结果出炉

水是生命的保障,是城市发展的依托,具有三千多年建城史、八百多年建都史的北京,因水而建、因水而兴,干净、整洁、优美的河湖生态环境成为群众更强烈的诉求和更美好的期盼。

为了推进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巩固近年来河湖环境治理成果,激发公众参与河湖保护、监督河湖管理的热情,北京市河长制办公室自2017年开始组织开展本市优美河湖评定工作。本年度优美河湖评定于今年9月启动,经过审核申报、群众投票、公示确认等环节,评定结果于近日出炉,共有来自15个区的24条段河湖被评定为“2021年度北京市优美河湖”。

东城区、西城区 北护城河

北护城河位于北二环路北侧,紧邻北二环公路及居民小区,一年四季如美丽的生态园,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幼儿园孩童,络绎不绝前来看鸟、观鱼、认草、亲水、漫步、健身,从白日的阳光明媚、绿意盎然,到晚间的古色古香,无一不吸引市民驻足。

东城区、西城区 南护城河

南护城河东城段起始于永定门桥至玉蜓桥河中心线以北河段,河道两岸植被覆盖率高。白纸坊段位于西城区西南部,全长3.66公里。河道两旁林木葱郁,河道水质清澈,环境宜人。

东城区 柳荫湖公园

柳荫湖位于黄寺大街东侧。东邻青年湖北街,北靠外馆斜街。湖面6.27万平方米,水深5米。2020年,对中水站进行升级改造,中水处理站以假山为外型,掩映在一片翠绿中,与公园乡村野趣的特色融为一体。

西城区 人定湖公园-中心湖

人定湖公园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外六铺炕15号,始建于1958年,占地面积9.2公顷,湖水面积1公顷。公园内中心湖湖水面积为约1万平方米,平均深度约70公分。湖内水生植物及鱼类、两栖动物种类繁多,并且保护情况良好。

西城区、丰台区 凉水河

凉水河发源于石景山区首钢退水渠,流经石景山、海淀、西城、丰台、朝阳、大兴、通州区。丰台区境内凉水河长度约为14公里,近年来,凉水河实现全线截污,水质大幅提升,沿河落成多处景观河段,并建成有水生态项目。

朝阳区 红领巾公园湖

红领巾公园位于东四环红领巾桥东北角,公园总面积41.99公顷,其中水面积12.86公顷。公园主要景点景区有:红领巾之歌主题广场、南门广场、海之梦广场、植物观赏区、湿地、休憩廊架等。

朝阳区 清洋河

清洋河位于北京城区中轴线北部偏东,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区东侧,是奥运主场馆区域的排水河道,故其主要水源之一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水系上游的人工瀑布;它同时是奥运公园水系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流向为由南向北,并最终注入清河。

朝阳区 窑洼湖

窑洼湖坐落于窑洼湖公园内,具体位于南磨房乡,南依大柳树路,北靠南磨房路,东北临化工路,全园被四环路分为东西两部分,全园总占地面积为545亩,其中东园占地169亩,西园占地376亩。水域面积为16672.5平方米。

海淀区 南沙河

南沙河属温榆河水系,为温榆河上游一条主要支流,自西向东流经海淀、昌平两区。海淀段位于海淀区西北部,起点位于京密引水渠,终点位于老牛湾,境内全长16千米,流域面积234平方千米,是海淀区“生态绿心”的组成部分,重要的行洪排水河道。河道规划为20年一遇洪水设计,50年一遇洪水校核,功能定位为防洪排水及风景观赏性河道。

丰台区 晓月湖

晓月湖为“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工程”第一批实施项目,建成后的晓月湖,通过改善河湖景观,恢复了燕京八景之一的“卢沟晓月”,重现“皓月、碧水、名桥、古城”的宁静和柔美,传承历史文化并赋予新的生机。

丰台区 水衙沟

水衙沟起源于石景山区衙门口村,为凉水河支流。河流全长6.78公里,流域面积11.3平方公里,其中丰台境内6.39公里,流域面积10.94平方公里,河流级别3级,在方外大街汇入凉水河。

石景山区 永引渠(金顶北路段-五环段)

永引渠是北京市第一条人工引水渠,1956年修建,自永定河三家店拦河闸引水,经模式口、杏石口、八一湖至西便门,全长约25.38公里,在石景山区境内8.4公里,原承担着京西工业和城区的供水任务。目前,主要担负防洪功能及市区环境用水保障。

房山区 崇青水库

崇青水库位于京郊房山区境内青龙湖镇,属中型水库,是距京城最近的“一盆清水”。崇青水库总蓄水量2590万立方米,水面6000亩,相当于颐和园、玉渊潭、北海及中南海等水体水面的总和,被称为“北京的小海滨”。

房山区 龙泉湖

龙泉湖位于房山区长沟镇东甘池至沿村之间,湖面面积1000亩,蓄水容量120万立方米。与长沟泉水国家湿地公园交织在一起,该湖发源于房山区长沟镇的胜泉,1万多泉眼长年喷流不断、涌流不息,一年四季恒温16度,当地百姓称之为“神泉”,并有比目鱼故乡之说。

通州区 温榆河(通州段)

温榆河(通州段)位于通州区西北部,为北运河上游河道,属北运河水系,源于昌平区北部山区的东沙河、南沙河、北沙河三条河流,汇流于沙河水库。自沙河水库流出后,至通州北关闸止。

顺义区 唐指山水库

唐指山水库位于潮河总干渠终点,紧邻顺义区、密云区边界处,位于顺义区东北部木林镇贾山村东南、唐指山村北,是顺义区唯一的一座半山区缓洪、调节小(1)型水库。

大兴区 永兴河

永兴河原名天堂河,2015年更名,现状(改线后)自念坛公园南起,流经黄村镇、天宫院街道、北臧村镇、庞各庄镇、榆垡镇、礼贤镇,经区界出境进入河北,区内河长30.66公里。

昌平区 辛店河关沟河道

关沟为流水切割而形成的狭窄谷地,东西绵亘,山势相连不断,谷道两侧山岭壁立如削,山峰陡峭高峻、层峦叠嶂,道路狭窄崎岖,沟谷纵向走势深远。关沟两侧山势雄奇、翠嶂如屏,林木繁茂、景色幽美,故有“居庸叠翠”之名。

平谷区 花峪水库

花峪水库地处平谷区北部山区,区域地貌为中山区属燕山山脉,东侧为平谷区著名的四座楼山,地势由东北向西南倾斜,水流与地势走向一致,周边有古长城遗址,气候为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

平谷区 西峪水库

西峪水库位于北京市平谷区北部大华山镇与镇罗营乡交界处,因大坝修建在西峪村附近而得名。库区环境优美,四季景致迷人。

怀柔区 天河

天河发源于河北省丰宁县杨木栅子乡老西营,自杨木栅子东南流至四道河村入怀柔境,后经碾子至宝山寺,最终汇入白河。流经宝山镇17个村,干流长度47.09公里,流域面积178.01平方公里。

密云区 清水河

清水河位于密云水库以东,该河流为跨省市界河流,发源于河北省兴隆县,于大城子镇关上村进入北京市密云区境内,流经大城子镇、北庄镇、太师屯镇太师庄南注入密云水库。是密云区“生态、文化、景观”的绿色长廊,成为地区群众消暑纳凉、散步休闲的绝佳所在。

延庆区 白河

白河起自白河堡水库,经香营乡、千家店镇进入怀柔区,是北京重要饮用水源地密云水库的重要河道,四季景色变幻如画。白河最大支流为黑河,在千家店镇东部与白河交汇,形成黑白分明的奇特景观。

延庆区 大庄科河

大庄科河河湖环境优美,河流附近有“八仙聚会”的莲花山,有原始风貌的明残长城,有冰臼,有旺龙潭峡谷,有水泉沟冶铁遗址,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处保存完好的辽代冶铁遗址。

河美湖美,北京更美。共治、共管、共享,北京美好的生态环境是大家共同参与维护的结果。本市开展的优美河湖评定活动拓宽了公众参与河湖保护建设渠道,在全社会营造了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五年来,共有近百条段河湖获评优美河湖称号,“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美景逐步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