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冬奥会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2021-12-04 06: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冬奥会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12月3日,国际雪联北欧两项洲际杯官方训练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展开,中外选手体验崇礼雪上越野赛道。本报记者 邓伟摄

昨天(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最新筹办进展以及延庆、张家口赛区筹备情况。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执行主任闫成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计划于2月4日开幕,2月20日闭幕;冬残奥会计划于3月4日开幕,3月13日闭幕。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在场馆和基础设施方面,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通过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认证,全面具备办赛条件。

测试赛赢得积极评价

闫成介绍,当前办好“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是三个赛区共同承担的重大任务。自今年10月5日起至12月底,10项国际赛事、3次国际训练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有序展开,这是冬奥赛前系列化、全要素的运行测试。截至目前,北京赛区承办的短道速滑世界杯等6项赛事,延庆赛区承办的雪橇世界杯等5项赛事,张家口赛区承办的单板和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世界杯,都已经圆满收官,测试赛进程已过大半。12月,张家口赛区还将举办北欧两项洲际杯、跳台滑雪洲际杯和冬季两项国际训练周3项赛事。从已经结束的测试赛来看,赛事运行状况良好,实现了既定测试目标,赢得了国际体育组织、参赛运动员及境内外媒体的积极评价。

场地设施各具特色,均达到了冬奥赛事要求的技术标准,并应用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国家速滑馆在世界范围内首次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经过持续改进工艺,打造了高质量的冰面,运动员屡次滑出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并把“冰丝带”赛道称为“最快冰面”。测试赛中,场馆运行全面实战化。在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直接指挥下,赛时运行指挥体系全面启动。运行指挥部及其调度中心作为中枢机构,联通各赛区各场馆,有力发挥了统揽赛事、协调各方的职能作用。在场馆层面,落实场馆主任负责制,领导所在场馆团队抓资源配置、抓赛事运行、抓服务保障、抓应急处置,确保98%的问题解决在场馆一线。

建立立体气象监测网络

在大陆性季风气候带举办冬奥会,在冬奥会历史上,北京冬奥会还是“第一次”。作为大陆季风性气候地区,北京和张家口每年的2月至3月都是冬春季节转换季,确实存在着低温、大风、少雪、沙尘等极端天气。其中,大风天气可能会对雪上项目产生影响。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介绍,为了做好气象服务保障的工作,很早就开始布局了相关工作。四年前,中国气象局就成立了冬奥气象中心。冬奥气象中心从气象设施硬件建设和预报服务两方面着手,建设了延庆海陀山、张家口康保两部天气预报雷达设备和50多个赛道气象站。他们所建立的立体气象监测网络具有“多要素、三维、秒级”的特点。该中心连续5年监测收集山区赛道气象数据,编制相关气象报告、气象风险分析报告,持续向国际奥委会、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各个国家(地区)奥委会以及各利益相关方提供相关信息,提前做好气象风险的应对准备。对于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北京冬奥组委正在与国际奥委会、相关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奥林匹克转播公司等共同研究编制北京冬奥会应急日程。

注册人员可在闭环内自由活动

鉴于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为防止可能出现的疫情传播,保证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参赛各方健康与安全,北京冬奥组委结合中国疫情防控经验和相关要求,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认真研究,决定对涉奥人员严格执行“闭环管理”,已经在10月联合发布了第一版防疫手册,本月还将发布第二版防疫手册。

赵卫东介绍,“闭环管理”不会限制任何注册人员在“闭环内”的自由活动。在“闭环内”的大区域里,注册人员是可以通过专用的交通工具在驻地、场馆、场馆和场馆之间,以及三个赛区之间自由流动。我们将为注册人员提供高铁服务和班车服务两种交通方式,高效满足注册人员在三个赛区及赛区内部场馆之间的快速通行。此外,还将提供收费卡出租车服务,满足闭环内的个性化出行需求。

关于赛后如何“出环”,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对赛后即返程的北京冬奥会赛后入境注册人员,在离境前48小时内,北京冬奥组委将为大家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并开具证明,以备国际旅途需要。相关团队会协助各位在离开中国24小时内完成健康申报流程。第二种,对于赛后仍然留在中国境内工作或生活的入境注册人员,将依据情况进行集中隔离,隔离期满后方可离开“闭环”。

票务安排正在研究制定

关于邀请各国首脑的问题,赵卫东介绍了关于国际贵宾出席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相关流程。他介绍,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国际贵宾特指有运动员参赛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体育部长等。按照惯例,国际贵宾出席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由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和残奥委会负责邀请、注册及支付有关费用,而非由国际奥委会和东道国奥组委邀请。

关于观众的问题,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在9月30日北京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联合发布的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关键政策中明确了不面向境外观众。境内观众需要遵守的具体疫情防控要求以及票务的具体安排也正在研究和制定之中,一经确定之后,将及时向社会发布。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李如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