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学生冬奥志愿者在校园是怎样开展专项技能培训的?

2021-12-04 14:4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相约冬奥 志愿有我

冬奥志愿者礼仪动作培训课上,志愿者们整齐划一地做出指引动作。

在冬奥志愿者团体心理辅导课上,大学生志愿者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聚在一起,做出团结一心、共同进步的手势动作,为即将到来的盛会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一组志愿者在讲台上为大家表演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的手势舞。

冬奥志愿服务培训课堂上,大学生志愿者们津津有味地听课。

志愿者互相扮演残疾人,学习轮椅出行、上下电梯等扶残助残技巧。

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体验冰球运动的击球动作,熟悉冬奥比赛项目也是志愿者们的必修课。

“标准的站姿是什么样的?首先头部像是被一根绳子悬起来,目视前方,下颌微收;第二个是肩膀要打开……”12月2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数十位大学生冬奥志愿者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志愿服务礼仪动作学习。他们穿着统一的志愿者制服,精神饱满,动作整齐划一。

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即将在两个月后踏入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赛场。据北京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任一豪介绍,该校315名冬奥志愿者将服务保障国家体育馆冰球项目运行,分布在赛事服务、体育验证、权益维护、疫情防控等13个业务领域20余个具体岗位上开展工作。

为了促进志愿者们更好地完成志愿服务任务,学校着力做好志愿者的“冬奥素养”提升工作,围绕志愿服务精神内涵、志愿礼仪、助残技能、心理健康、宣传媒介素养提升等内容开展专项技能培训,同时还加强志愿者们的理想信念教育,将中国梦主题教育、四个自信教育等融入培训体系。

志愿者礼仪动作培训是通用技能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该校建筑与艺术学院的礼仪培训老师张京反复向志愿者们强调:“在冬奥赛场上,大家的形象同时也代表着学校的形象、北京的形象和中国的形象。”志愿者们更加感觉责任在肩。

与礼仪动作培训同时进行的还有志愿者团体心理辅导培训,学校思源楼一层的阶梯教室内装饰一新,成为了冬奥志愿服务培训专用教室,黑板下方画着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可爱的身影,墙壁上贴着冬奥元素海报和标语。“相约冬奥,志愿有我”的口号下,志愿者们正在津津有味地听着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张驰老师的课程。“参与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可以让你实现自我价值,完成社会使命,达成精神追求,体验精彩人生。”

培训课程之后,学校还安排了冬奥项目体验,志愿者们在一起组队打旱地冰壶,体验冰球击球,玩得不亦乐乎,冬奥的种子更加深植于心中。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安国表示:“学校构建了坚强有力的保障体系,并不断提升志愿者的思想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引领和凝聚团队,以确保师生们能够更加‘安心、暖心、信心’地参与冬奥志愿服务工作,为盛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交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