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扶持办法》明年实施,驿站这四项服务免费

2021-12-04 16:43 京报网

来源标题:《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扶持办法》明年实施,驿站这四项服务免费

到2025年,全市建成运营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将不少于1200家。记者昨天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新修订的《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扶持办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解读政策时表示,扶持办法首次在市级层面明确了驿站服务清单,只要驿站履行好政府赋予的基本养老服务责任,基本能够实现可持续运营。

资料图(图文无关) 京报集团记者 吴镝 摄

据了解,首次明确的驿站服务清单,包括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普惠型服务清单及市场服务清单。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体现驿站的公益性,由政府购买服务,老年人不付费,包括为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提供巡视探访、个人清洁、养老顾问、呼叫服务等4项基本养老服务。普惠型养老服务由老年人付费,运营商低偿服务,主要包括为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服务。市场服务清单面向所有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费用由老年人支付。扶持办法办法明确,驿站只要不违反《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规定的“十个严禁”的服务行为,均可明码标价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扶持办法重点对驿站的功能定位进行了优化调整。扶持办法进一步强化了驿站的公益属性,明确规定驿站必须重点为驿站责任片区内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在完成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驿站可拓展市场服务,按区域老年人特性需求,提供市场化的养老服务。扶持办法进一步厘清了基本养老服务项目与基础服务项目的界限,将巡视探访、精准帮扶职能回归驿站,提出驿站应具备巡视探访、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助洁服务、助浴服务、助医服务、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等基础服务功能。

此外,扶持办法还优化了驿站运营补贴方式,将以往按照服务流量补贴的方式,调整为给予驿站基础补贴,从而让扶持变得更加精准。“只要驿站服务好责任片区的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就能活下去;如果能结合老年人多样化需求,开展市场化服务,驿站就能持续健康发展,就能很好地盈利。”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解读扶持办法时表示。

根据日前印发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本市将完善“三边四级、就近精准”养老服务体系,重点加强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到2025年,全市将累计建成并运营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280家,运营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不少于1200家。

业内人士表示,扶持办法的出台,解答了驿站“干什么”“怎么生存”的基本问题,有利于进一步激发驿站做好基本养老服务,打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总服务台”,就近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