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华润置地北京再著“更新样本”

2021-12-06 13:24 新京报

来源标题:华润置地北京再著“更新样本”

如果说,华润置地用10年时间,在深圳南山打造了片区统筹规划、开发、建设、运营的城市样本,那此次华润置地在北京,是用了7年时间,对北京具有历史文化印迹的商业存量空间进行细细织补。更新场是在政府“减量、提质、增绿”原则下的更新模式,更具有时代前膽性。

华润置地在北京西单商圈打造的城市更新最新作品“西单更新场”于今年4月正式亮相。

11月8日,华润置地迎来了上市25周年。作为中国城市发展的见证者,中国城市巨变的引领者,无论是在城市“增量发展”,还是在城市“存量提质”的进程中,华润置地都倾力投入,与城市共发展。

今年,政府大力推动城市更新,提出大胆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形成成熟经验逐步推广。在此背景下,华润置地历时7年投资6个亿,在北京西单商圈打造的城市更新最新作品“西单更新场”正式亮相。华润置地通过开创“政企合作”的新机制,摸索出一套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更新模式,由此推动北京城市更新进入快车道。

作为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的华润置地,在深圳城市更新领域早已开创了“南山模式”的典范。而今,更新场的出现,则奠定了华润置地在首都北京的城市更新主场地位,由此形成基于不同城市条件下的“一南一北”城市更新格局。

更新场开创“政企合作”城市更新模式

华润置地上市25年间,始终与国家共命运,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在与城市发展协同中,一直以开拓者的精神引领城市发展。在深耕北京27年中,坚持高品质,已打造北京橡树湾、凤凰城、海淀幸福里、大兴机场综合服务楼等多个城市地标与代表项目。

2021年,北京开始大力推动城市更新。因历史背景、城市定位、政策体系等方面的原因,北京城市更新有其独特性,面临减量规划,平衡整体资金、引入多元主体参与等矛盾。

未来北京如何加大政策机制改革力度,有序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在这样的时代新课题下,华润置地的西单文化广场改造项目获得了极大关注。

更新场是长安街唯一一块公共性开放空间,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同时西单又承载着从明末清初至今的商业历史记忆。更新场的前身历经西单劝业场、77街购物中心、西单文化广场,在不同时期见证西单商圈的繁荣。

1999年的西单文化广场。

早在2014年,为响应北京疏解整治工作的开展,在更新场前身77街购物中心运营良好的情况下,华润置地主动关停。跟随时代转型、勇于突破难题,用半年的时间,腾退小商贩646家,疏解近4000人口。

在项目改造中,华润置地开创了“政企合作”的城市更新模式——以社会资本方华润置地为实施主体,与政府形成清晰的责权分配、互相协调的机制。同时,华润置地与相关企业自主协商达成利益共赢体,由此形成了新型“政企协作”关系。

历时7年,以“THE NEW更新场”命名的这一城市更新项目,于今年4月启动试营业,首月平均日客流量2.5万,首月坪效突破6400+元/平方米/月,达到华润置地最高坪效水平。而在9月底,华润置地也凭借打造更新场项目,一举荣获北京国际设计周“C20中国城市更新力设计大奖”。

更新场的亮相之所以能“惊艳四座”,其背后是华润置地将自身的商业模式与城市发展建设的需求有机结合的有益尝试。同时也是其在成为最具行业影响力的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愿景中,最有意义的实践项目之一。

如果说,华润置地用10年时间,在深圳南山打造了片区统筹规划、开发、建设、运营的城市样本,那此次华润置地在北京,是用了7年时间,对北京具有历史文化印迹的商业存量空间进行细细织补。更新场是在政府“减量、提质、增绿”原则下的更新模式,更有时代的前膽性。

“三个持之以恒” 凝聚城市更新力量

对于存量老旧市场的改造,既要尊重地脉历史文化,又要最大限度重塑城市空间和城市功能。从目前来看,更新场蕴含着北京的新与旧,古都风貌与现代功能。事实上,西单更新场更像一个试验场。不论城市森林再造、工程逆作法、复合化功能营造,还是独特的商业运营,都在助力更新场成为北京城市更新的新标志。

为了满足城市高质量发展下减量提质的要求,华润置地采用多元化、复合化、高效化利用现有地块,打造了北京市土地复合利用的成功案例。

更新场的前身地上为西单文化广场,地下为77街购物中心。改造后,整个地上部分成为城市公园,实现了“森林再造”,而原有低端商业进行减量提质,最终成为绿地与商业结合的复合功能综合体。

值得一提的是,更新场采用了TOR(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更新)模式,地铁直接接入商业空间,实现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

历数更新场成功改造的历程,顺利完成项目重大里程碑节点,不仅体现了华润置地具有城市建设、运营系统全面升级的实力,更体现了华润置地刻在骨子里的“持之以恒开拓创新,持之以恒攻坚克难,持之以恒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正是三个持之以恒的思想引领,使得项目开发建设团队克服了施工工期紧、安全管理压力大、疫情影响等多重因素,项目园林景观“城市森林”于2019年国庆前夕如期呈现,并最终于今年4月完成全部升级改造工作。

“西单更新场”内景。

在“政企合作”过程中,作为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主体和工作轴心,华润置地通过持续积极深度沟通,促成与多个政府部门与企业通力合作。不仅加速了项目周期、成功实现了地块价值再造,更开启了北京城市更新的新模式。

更新北京西城商业业态 重塑潮流地

更新场改造之后,凭借其特立独行的建筑形态、业态功能等规划,以及华润置地在商业运营管理的优势,吸引了大批的国内首店、北京首店入驻,在更新场引进的37个品牌中,超过62%、共23家品牌均为全国/北京/西城区首店。

作为更新场的总建筑师,楷亚锐衡CallisonRTKL建筑设计规划咨询公司副总裁刘晓光认为,更新少有大项目,城市没有小课题。保持城市更新精耕细作的平常心,勿因量小而为之,勿以量大而不为。事实也证明,在政府“减量、增绿、提质”要求下,华润置地深耕这个小项目,将品质实力融入功能、空间、商业运营中。

从目前来看,更新场各方利益权衡之复杂、历时之长、投资之大,都使其成为北京城市更新历程中一个特殊的样本。其建筑形态、设计理念以及品牌引入过程中,积极顺应了北京城市发展的时代趋势,成为北京城市更新的潮头之作。

一切的付出都会开花结果,更新场也因此获得政府、业内以及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及高度认可,实现了经济和社会的双重效益。众多业内人士更是将西单更新场,作为北京城市更新的研究课题。

面向“十四五”,华润置地在原先的商业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构建,确定向“3+1”一体化业务模式发展,即开发销售业务、经营性不动产业务、轻资产管理业务加上生态圈要素型业务。除了城市更新之外,华润置地从高品质住宅、大型城市综合体,再到写字楼、康养产业、长租公寓,深度参与城市建设,为居民生活和城市发展赋能,彰显其与国家共命运与城市共发展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