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倡议弹性工作制、春节前调休工作日限行……北京发布冬奥交通保障措施——

2022-01-14 17: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倡议弹性工作制、春节前调休工作日限行……北京发布冬奥交通保障措施——

1月14日上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社会交通临时管理措施。

重要提醒!

春节前周六日有尾号限行

记者从会上获悉,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尾号限行政策不变,新增春节前调休工作日限行。

当前正在执行的尾号限行措施有效期到2022年4月3日,已涵盖整个冬奥交通服务保障期,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这项措施照常执行。

今年,春节放假调休安排已经公布,1月29日(腊月二十七)和1月30日(腊月二十八)上班。交通部门分析了以往小长假调休工作日的交通状况,由于不限行,交通拥堵情况明显高于限行工作日,届时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已经启用,全市交通状况不容乐观。因此,交通部门提出这两天仍需执行尾号限行措施。

由于调休的是正月初三和初四,对应的是周四和周五,所以1月29 日(周六)按照周四限行尾号2和7,1月30 日(周日)按照周五限行尾号3 和8。

奥运车道启用时

社会车辆可借用公交车道

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冬奥期间交通研判,借鉴往届奥运会经验做法,本市将以保障冬奥交通为前提,适当削减社会道路交通量,确保冬奥交通与社会交通平稳有序,同时尽量少扰民。临时交通管理措施方面,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保障奥运车辆优先通行。

在北京赛区相关的必要道路、延庆赛区外部道路、 赛区间连接路线、机场抵离路线等,施划了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以强化奥运车辆专用路权。

在冬奥会期间,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共设置239.5公里,主要涉及首都机场高速、四环路、五环路、阜石路、京藏高速、京礼高速以及延庆赛区部分道路。在冬残奥会期间,奥林匹克专用车道随场馆位置相应调整,缩减至196.7公里。

为尽可能服务市民出行,相关道路同时施划有公交专用道的,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使用时段,社会车辆可借用公交专用道通行。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具体情况,将由公安交管部门公布。

违法使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

罚款200元

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孔令辉介绍,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启用期间,交管部门对违反《通告》规定使用专用车道的车辆,将采取执勤交警现场执法,和通过监控探头抓拍记录非现场执法两种执法方式,开展执法工作。

目前,交管部门已在全市设置了奥林匹克专用车道非现场执法设备246处,相关执法点位将于近期公示。

本市道路上社会车辆违法使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应认定为“机动车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的”道路通行违法行为,依法处200元罚款。 

 遇重污染天北京单双号限行

当预测发生空气污染过程且需要采取强化措施时,按照区域联防联控要求,除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车辆,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需求的车辆,以及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车外,其他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本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停驶 80%;除涉及赛事、民生保障、应急抢险外,中重型燃油(气)货车不得上路行驶。

2月22日至3月3日预计交通压力大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交通服务保障期为2022年1月21日至3月 16日,共计55天。今年,北京市鼓励市民在京过年,交通部门结合春节、春运、学校放假、开学以及疫情防控等多种因素,对冬奥期间交通运行状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和预判。

本次冬奥交通保障主要采取“点对点地面专线运输”的组织方式,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予以保障,主要集中在城市北部和西部地区,预计部分时段、部分路段将出现交通拥堵现象。

春节假期后陆续复工复产,交通流量逐步增长;在2月22日至3月3日,也就是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转换期,冬奥会各代表团离京,冬残奥会各代表团抵京,同时学生开学,道路交通压力增大。

对部分货车采取临时管控措施

记者从会上获悉,以保障群众生产生活为底线,加强货运交通管理综合考虑道路交通安全、春运、安保、环保等要求,北京对部分货车采取临时管控措施。

具体有四个方面:

一是外省区市货车绕行北京周边省市道路,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将会同河北、天津做好远端疏导,引导过境车辆绕行;

二是从安全方面考虑,全天全市域禁止危化品车辆行驶;

三是涉奥重要通道京礼、京藏高速分方向、分时段禁止4吨以上货车行驶;

四是落实空气质量保障要求,冬奥会期间全天禁止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上路行驶。

各类货车的具体通行管控要求在《通告》中有明确规定。特别提示,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货车不受影响。

北京倡导冬奥会期间弹性工作制

会上,市交通部门倡导全市各单位采取居家办公、远程办公、错时上下班等弹性工作制,同时引导绿色出行。

除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政府部门、机构、企事业单位外,交通部门倡导全市各单位采取居家办公、远程办公、错时上下班等弹性工作制,从源头、时间、空间等多维度,调节社会总体交通量。场馆集中区域的属地政府要主动作为,组织属地各单位积极落实好弹性工作制,减少通勤交通,缓解周边道路交通压力。

交通部门倡导市民绿色低碳集约出行,优先选择公共交通,主动减少小汽车使用,同时遵守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管理规定、礼让奥运保障车辆。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