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疾控:戴口罩阻断病毒传播,对奥密克戎同样适用

2022-01-16 08: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疾控:戴口罩阻断病毒传播,对奥密克戎同样适用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高发,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流行的主导株,国内多地报告本土病例,全市疫情防控面临境外境内双重风险。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更加频繁,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在即,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坚持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不动摇,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原则。广大市民朋友要切实增强防控意识,履行个人防控责任。

一是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不握手、勤洗手、常通风,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进入公共场所时,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二是减少人员聚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控大型活动,倡导线上团拜,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减少人员流动,少聚集,不扎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中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做好科学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

三是坚持非必须不出境,倡导市民在京过年,非必要不出京。密切关注近期国内外发生疫情地区的疫情进展情况,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地区旅游、出差、探亲。 正在京外出差、旅游、探亲等未返京人员要做好旅途、就餐等过程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风险。如遇有所在县(市、区、旗)有病例报告的人员,请自觉遵守进京管控有关措施。

四是积极接种新冠疫苗。面对免疫逃逸能力增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强免疫,提高6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稳妥开展3至11岁人群疫苗接种;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尽快接种。我市节日期间持续为市民朋友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五是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尤其是旅行归来后,更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具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表现,不带病上班、不参加社会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打网约车等, 戴好口罩,及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按规定就医,配合开展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向医生告知活动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不自行购药、服药。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