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双奥之城”绿色有我 | 环保科普,北京冬奥会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的绿色看点

2022-02-21 19:06 千龙网

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上,各国冰雪健儿全身心投入到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赛事中。与此同时,一项重要工作也在悄然推进——本届冬奥会,正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试验场。自2015年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社会各界一直在为冬奥的圆满举办而积极行动,打造一届“低碳环保”的冬奥会不仅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能量的一个重要窗口,更是全国人民“逐绿”的共同愿景。

北京冬奥会环境服务保障工作是怎样贯穿绿色办奥理念?采用了哪些环保手段?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低碳作业绿色除雪

(1)传统除雪与绿色除雪的区别

除雪工作既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民生、民心工程。对于传统除雪,大家并不陌生,将“氯盐类”融雪剂撒在降雪道路上,加快雪融化,避免路面结冰,但是融雪剂对环境和人们生活有很大危害,一时的急用,却会对我们的生活环境带来长远危害。

对绿化植物产生危害

混合融雪剂的积雪堆积在绿化带,开春后的盐类残留物会使土壤盐碱化,伤害植物,甚至会出现大量植物死亡。

对公共设施、交通设施产生危害

盐类融雪剂在遇到水以后会发生盐涨现象,破坏路基、腐蚀桥梁钢筋、腐蚀汽车车身金属及底盘等,给道路维护造成困难,钢筋结构承载能力下降,车辆部件使用寿命缩短等。

对地下水产生危害

工业盐没有使用标准,其中多含有亚硝酸盐,污染雪水的同时间接损害水源,对地下水资源造成极大的污染。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慎用融雪剂,使用物理环保的除雪方式进行绿色除雪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2)何为绿色除雪

北控城市环境服务集团自保障北京冬奥会环境卫生工作以来,始终贯彻绿色除雪,以“机械除雪为主、人工除雪、慎用融雪剂”的原则,根据不同温度、不同时段、不同区域分级开展除雪铲冰作业,做到雪前“预判、预备、预警、预撒”;雪中以 “先重点、后一般”,“先平台、后道路”“先打开一条路、再向两边扩展”的顺序,结合不同区域(路况)、不同雪情进行“组合作业”方式开展作业;雪后做到快速清运积雪残冰并彻底恢复道路环境。

在融雪剂的使用上坚持“慎用少用、科学合理”的原则,采取定点、定量、定标准的使用方式,严格按照政府的指令适时撒布、按照限定范围和条件适度撒布、按照使用标准适量撒布,并必须使用环保型融雪剂,做到“即撒、即清、即运”。

正在冬奥延庆赛区道路上工作的多功能除雪车

在保障北京冬奥会期间,北控城服始终践行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向未来”的可持续性愿景,积极响应北京市奥组委“绿色办奥”的工作方针。在扫雪除冰工作中广泛采用“非氯有机融雪剂”,它具备环保无污染的优点,不会腐蚀道路、桥梁,不会损害过往车辆的底盘及轮胎;不会污染周边土壤,有益于赛区绿植树木来年的成长发育,同时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对赛区道路的影响。

北控城服延庆冬奥项目一线环卫工人除雪工作场景

冬奥会如何做到环保密闭化清废

北控城服构建的符合北京冬奥会标准的定点定时分类环保收运、资源化无害化分类处理、全覆盖组合化清扫保洁、绿色模块化除雪铲冰、全流程可视化实时管控的智慧清废保洁管理系统,对冬奥会产生的一般生活垃圾、重点管控生活垃圾,以及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等基本品类进行分类管理,其中一般生活垃圾细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个品类。 

按照“两袋一箱”要求对赛时垃圾进行收集密封

赛时根据冬奥组委疫情防控要求,赛时垃圾按疫情管控区要求,以“两袋一箱”要求进行收集密封,对赛时产生的所有垃圾进行分类管理,其次是对生活垃圾产生、投放、收集、运输到处理,实行全流程管理。

三、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

通常,在一些城市厨余垃圾被分离出来后,通过垃圾车运送到中转站,集中在一起后再送到处理中心进行处理。厨余垃圾在储放、整理、装运过程中,因为其水分含量和有机物成分较高,在较短时间内容易腐化变臭、滋长细菌等,破坏周边环境。同时,中转站存放的厨余垃圾,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引来大量蚊虫,对周边居民生活带来影响。运输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出现的跑、撒、滴、漏等现象,也会对环境卫生造成二次污染。就地就近处理厨余垃圾,可弥补集中处理能力的不足,减少储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而且运行成本相对较低。

北控城服延庆冬奥项目一线环卫工人通过专用设备对厨余垃圾进行处理

北控城服延庆冬奥项目一线环卫工人清洁车间

目前,冬奥村食堂产生的餐厨、厨余垃圾、果蔬垃圾等废弃物为主要处理对象,北控城服通过以餐厨废弃物低能耗源头处理与高效循环利用为关键技术手段,建立“以快速生物处理为核心技术的就地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循环利用”新技术模式,开发基于物联网的餐厨垃圾处理全过程自动化运行与监管服务平台,将产生的有机垃圾实施就地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通过就地生物处理技术将废弃物转化为有机肥料等资源化物质,回归田地实现有机肥的回收与利用,系统解决赛区环境问题,推动冬奥会赛区环境和谐发展。

本次北京冬奥会上,绿色环保的理念无疑是一大亮点,无论是开幕式或是比赛现场,还是赛场环境保障工作,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身影随处可见,让这四年一次的冰雪盛会得到了全世界的赞美。

这是奥运史上一次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实践,具有极大的里程碑式意义,势必成为往后奥运会的环保典范。

如同那句口号“一起向未来”,除了彰显奥运会团结世人克服挑战、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力量外,更重要的或许是鼓励全世界一起践行环保可持续理念,共同走向绿色低碳未来。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