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4月中旬京产西瓜上市!京郊日光温室西瓜苗已完成“抢早”定植

2022-03-04 10:10 京报网

来源标题:4月中旬京产西瓜上市!京郊日光温室西瓜苗已完成“抢早”定植

早春,京郊农业种植园区里一派忙碌景象。由于2月中旬以来日照充足,温度满足定植要求,目前除延庆和昌平等冷凉地区外,全市日光温室西瓜苗已完成“抢早”定植,大棚西瓜处于育苗后期,整体较往年提前一周左右。预计4月中旬市民可尝鲜京产西瓜。

在顺义区北务镇小珠宝村的西瓜大棚里,嫩绿的西瓜苗被栽种到已经覆好地膜的坑位里。“今年光照足,定植时间比往年稍早一些,预计4月中旬就能吃上瓜。”瓜农张树柏介绍。购买西瓜苗移栽到田里,这个过程叫“定植”。过去农户自己育苗,不仅成本高,还要自己承担损耗,如今直接购买西瓜苗,省时又省力,结出的果子又好又多。“同样面积的土地,受益翻了不止一倍,土地效率提升了。”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马超介绍,今春全市西瓜总育苗量达到3500万株左右,共建成15家西瓜集约化育苗基地,其中集约化育苗占比达77.1%。“从种子处理方法、苗期温湿度管理和嫁接技术等,技术人员提供了全程指导。”马超说。

今年全市西瓜种植面积约3.6万亩,主要分布在大兴、顺义两区。种植茬口以春大棚小型西瓜为主,占比64.56%。 目前主要推广的优新品种主要有两大类,一是高产、优质的红肉类型小型西瓜品种,如京美2K、L600和超越梦想等;二是特色小型西瓜品种,如适合观光采摘的黄瓤、橙黄瓤品种“京彩”和“炫彩”系列。

不同于大西瓜的“卧地而生”,小型西瓜主要采用立体种植技术。在张树柏家的大棚里,备着不少架子,等西瓜苗伸长了腰,就要进行吊蔓,结果的时候直接吊挂在瓜架上,可以提高西瓜种植数量和密度,使光照更加均匀,糖分更加匀和。“这棚里还用上了蜜蜂授粉和臭氧杀菌杀虫技术,大大减少了花期病害和出现畸形果的几率。”北务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务镇瓜类种植面积超4000亩,预计产量达3200万斤左右,收入可达到6400万元。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提示广大瓜农,目前日光温室茬口正处于伸蔓期,应保持白天气温28℃~32℃、夜温15℃~18℃;根据植株长势进行水肥管理,若植株长势强,可不施水肥。若植株长势较弱,可进行灌水并追施平衡水溶肥。春大棚茬口正处于育苗后期,此时嫁接苗开始进入正常管理阶段,应见干见湿补充水分,并及时去除砧木上萌生的不定芽;适时倒苗,一般嫁接后10天、定植前7天分别倒苗一次,以保证幼苗整齐性;定植前一周炼苗,白天温度保持在25~28℃,夜间温度12~15℃。当地温稳定在15℃、夜间最低气温10℃以上,完成定植。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