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最闪亮的坐标|北京延庆:为散葬烈士“安新家”传承英烈精神

2022-04-01 10:33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220401103113

微信图片_20220401103126

千龙网讯  3月31日,陈连才烈士迁葬仪式在八达岭烈士陵园举行,这是延庆区退役军人局成立以来迁葬至陵园集中维护的第三批烈士墓。

上午9时,八达岭烈士陵园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承载着陈连才烈士遗骸的棺木覆盖着国旗,在护送下进入八达岭烈士陵园,安葬在新的烈士墓中。安葬现场,延庆区各界代表肃立默哀,向烈士敬献花圈和鲜花,沉痛悼念陈连才烈士,深切缅怀他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革命精神。陈连才烈士是北京市延庆区周四沟村人。1946年参加革命,牺牲前曾任四海县区小队班长,1947年在延庆区刘斌堡村南河套光荣牺牲。

延庆是革命老区,具有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更涌现出许多英烈人物。从延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开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就是重点工作之一。特别是在散葬烈士墓的管理方面,延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一套模式。通过与家属签订《散葬烈士墓自行管理协议》的方式,形成政府管理、街乡镇负责、家属自行维护的管理制度,解决了烈士墓分散不易管理的问题。

为了让散葬烈士能在清明节前“安新家”,3月1日,延庆区退役军人局正式启动2022年度零散烈士墓维护工作。在前期对零散烈士墓摸排核实的基础上,明确需要维护坟墓的烈士信息、坟墓位置和所需资金等一系列情况。重点对有迁葬意愿的家属进行走访,建立台账,收集烈士信息后进行统一安置。

“陈连才烈士墓刚刚成为无人管护的散葬烈士墓,我们及时联系当地乡政府,在清明节前将其迁葬至八达岭烈士陵园进行集中维护。”延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耿书慧说,“目前,我区有86座家属自行维护的散葬烈士墓,我们已全部与家属签订了自行维护协议。后期,延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加大散葬烈士墓的管理力度,让每位烈士都魂安故里。”

每年清明节期间,延庆区都为全区23处烈士纪念设施敬献花篮,实现烈士祭扫全覆盖,号召广大群众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今年清明前疫情反复,为做好防疫工作,平北抗日战争烈士纪念园提前发布消息,施行预约祭扫,八达岭烈士陵园开通电话预约、入园扫码测温等措施,各处烈士纪念设施严格控制祭扫人数。同时,延庆区还通过网络媒体联盟集中发布网上祭英烈活动,广大人民群众可登陆中华英烈网、平北数字博物馆,以鲜花、留言等方式实现网上祭奠英烈。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延庆区不断加大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建设管理保护力度,大力宣传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出台《延庆区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的落实方案》等文件,并成立了“妫川巾帼英烈守护队”,专门负责烈士保护、烈士纪念设施维护管理、英烈精神弘扬传承等工作,逐步构建起延庆区烈士褒扬工作的“全链条”体系,让每座烈士墓都得到最好的照顾。同时,以完善的政策和温情的服务引导群众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每位烈士都应该被铭记,每座烈士墓都应该得到更好的保护。下一步,我们会将无人管理的散葬烈士墓迁葬到烈士陵园进行集中管护,更好地落实烈士褒扬条例,让更多的人祭奠烈士,怀念烈士,传承英烈精神。”耿书慧说。(通讯员 陈争)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