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城唤醒1.2万公顷湿地

2022-06-01 06:3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已初步建成 京城唤醒1.2万公顷湿地

今天(6月1日),我国首部湿地保护法正式实施。首都北京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过去五年,1.2万公顷湿地重现古都。

初夏,20公顷的沁湖湖水清浅,芦苇、菖蒲郁郁葱葱,栖息着各种鸟儿。白鹭踮着脚捉鱼,禾花雀婉转鸣叫,赤麻鸭、白天鹅等水鸟也舒展翅膀。

这片湿地属于温榆河公园,建设还不到两年,是本市最年轻的湿地之一。仅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五环边的城乡结合部,到处是收废品、收废机油的作坊,就连麻雀也不愿来。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监测显示,共有202种野生动物和747种野生植物出现在北京的湿地中。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诗经》以湿地起兴,这种自然之美也一直流淌在历代诗句中。古都北京曾到处是水草丰美的湿地,城里有明玉般的莲花池、积水潭,京郊的河流和泉眼更是数不胜数,储水成湖,为南海子、延芳淀。

然而,20世纪下半叶之后,因气候变化、人口增长、城镇开发等原因,本市的湿地面积急剧缩减。到本世纪初,湿地仅占市域面积的3%,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减少了12个百分点。

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处长张志明介绍,近年来,本市执行最严格的湿地保护制度,一个又一个湿地才被逐渐唤醒。按《国际湿地公约》的统计口径,截至2021年,北京的湿地总面积达到了6.21万公顷。仅在过去五年,全市就累计恢复和建设湿地1.2万余公顷。

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初步建成。截至目前,本市建立了野鸭湖、汉石桥等6个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11万公顷。建立了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和长沟国家湿地公园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批建了怀柔区琉璃庙、大兴长子营等8个市级湿地公园,总面积2900余公顷。组织开展了延庆曹官营、密云清水河、房山拒马河黑鹳、房山佛子庄以及怀柔喇叭沟门等7个湿地保护小区建设,总面积1700余公顷。

湿地公园建设、小微湿地修复等6项技术标准陆续出台。寸土寸金的城市里,为小微湿地挤出空间。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中,还规划建设了森林湿地复合型生态体系,形成林水相依的景观,如东郊森林湿地、妫水河湿地、蔡家河湿地等。

生态环境保护离不开制度保障。2013年5月,本市开始实施《北京湿地保护条例》。今天,我国首部湿地保护法正式实施,确立了湿地保护管理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其罚则相当严格,如规定,擅自占用、破坏国家重要湿地的,处每平方米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一亩地最高处罚可达660万余元。“这样的处罚力度前所未有,会让破坏湿地者付出沉重代价。”张志明说,本市也将根据湿地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对条例进行修订。

未来,越来越多的湿地将重现京城。去年8月,本市明确提出要构建“一核—三横—四纵”的湿地总体格局,到2025年,湿地生态功能得到改善,湿地保护率不低于70%,小微湿地修复数量不少于50个等近期目标;到2035年,湿地生态功能进一步改善,湿地保护率不低于80%,小微湿地修复数量不少于100个等远期目标。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本市将完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加强湿地保护修复考核,落实各级湿地管理部门职责。同时加强湿地监管,逐步建立完善基于空间遥感监测技术的湿地资源监管模式和工作长效机制,对本市第一批、第二批市级湿地监测人类活动点位进行监测,及时发现、制止、处置涉及侵占湿地、违规违章建设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朱松梅 通讯员 马蕴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