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5名基层党代表谈首都发展话美好期盼
2022-06-29 21:27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紧盯新蓝图踔厉奋发,踏上新征程笃行不怠。6月29日,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新闻中心以“党代表畅谈新时代首都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基层的5位党代表谈感想、话心声,为北京发展建言献策。五年的巨大变化,代表切身感受;五年的发展蓝图,代表倍感振奋。代表们或回顾成就,或交流经验,或展望未来,纷纷表示要勇担使命,系统推进首都实现高质量发展。

C56V9526

图为5名基层党代表谈感想、话心声,为北京发展建言献策。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李美红代表:打造“智慧社区”让居民生活更便捷

“服务群众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有破解难题的能力和技巧。”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八角中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美红代表在社区一线工作16年,有着丰富的社区治理经验。

C56V9542

图为李美红代表。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作为基层党代表,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身边的生活变化。”谈到新时代首都发展,李美红激动地说,“比如,现在道路交通特别便捷,空气环境特别宜居,很多人都愿意来石景山居住……这些都让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地提高。”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实施智慧城市发展行动和应用场景“十百千”工程,构建“城市大脑”智慧管理体系。加强数字政府、数字化社区(乡村)建设。

作为扎根社区的基层干部,李美红同样感受到智慧科技赋能社区工作的重要性。2020年,李美红率先在社区联防联控中引入智能化手段,安装智能测温双系统门禁。2022年,电子门禁升级,健康宝、核酸检测时间、疫苗接种情况直接显示,这对于不方便操作手机的老年人而言,方便了不少。

在社区日常工作上,智慧科技赋能也为石景山区基层工作人员带来极大便利。李美红所在的八角中里社区有5900多名居民,但社区只有13名社工,平均每位社工要负责500人。“这个工作量是很大的。但是有科技赋能社区以后,我们在工作上减轻了很大负担。我特别为智慧科技点赞,而且我也特别希望能推广下去,让社区都能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

王木香代表:用“平安绣花针”编织幸福社区

一头干练的短发,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笔挺的飒爽身姿,在警服的衬托下,更显人民警察的风采……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如何做好社区警务工作是王木香代表关注的重点。

王木香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西三旗派出所一级警长,兼西三旗街道龙樾社区党支部副书记。20年社区警务工作,她竟然拿起“平安绣花针”,愣是为社区编织了一张“平安大网”。

C56V9557

图为王木香代表。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凭借前期细致入微的社区基础台账,带领社区警务团队仅用三天时间,就摸清了小区详细情况。因疫情防控工作突出,曾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公安抗疫巾帼先锋”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海淀基层民警,被选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既感到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首次参加党代会的王木香深感荣幸之余,还有点紧张。她说,自己代表的不仅是个人,更是首都公安党员民警的整体形象。

谈及党代会报告中让她印象深刻的部分,王木香说:“报告中提到群众安全感创历史最好水平,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在推进平安海淀建设方面,我既是亲历者、参与者、更是实践者。”

“作为一名公安战线的基层代表,我将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继续做好社区居民的知心人、贴心人,把社区警务工作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做出新贡献。”王木香说。

王凌航代表:守好抗疫“桥头堡”,当好健康“守门人”

“我们这里是抗击疫情的‘桥头堡’,必须守住!”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发热门诊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桥头堡”,北京地坛医院发热门诊也成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阵地。王凌航代表是该院感染病急诊科主任,作为“桥头堡”的守卫者,最忙的时候,他们一天就要接诊200多名发热患者。如何在众多发热人群中做到不漏诊、不错诊、百密而无一疏……这一切考验着他的真功夫。

“我们要细致再细致,决不能漏掉一个可疑病例。”在王凌航看来,抗击疫情的工作不能有一点儿马虎,一旦漏掉一个后果不堪设想。一定要严防死守、守土尽责。

C56V9574

图为王凌航代表。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我们会坚持到最后,直到疫情最终取得胜利。”对王凌航来说,依据多年的积累准备和国际化的视野,结合不断地学习探索,让他有信心迎接每一次与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短兵相接”。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国家诊疗方案的基础上参与制定了“北京方案”。

如何将党代会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王凌航告诉记者,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将立足岗位职责,坚守生命至上、医者仁心,守好抗疫“桥头堡”,当好健康“守门人”。

邵天帅代表:给古老昆曲播下传统文化的种子

舞台上,她是《牡丹亭》里的杜丽娘,《长生殿》里的杨贵妃,《玉簪记》里的陈妙常;舞台下,她只想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事——把古老的昆曲艺术传承好、发展好,让它在当下仍能散发出沁人芬芳。她就是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副主任邵天帅代表。

一直以来,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昆曲,长期被贴着阳春白雪、曲高和寡的标签,但其实近年来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很多中学生对昆曲好奇,大学生想学昆曲,二三十岁的观众想看昆曲表演,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和喜爱已经超出了我们小时候学昆曲的时代。”邵天帅说。

C56V9595

图为邵天帅代表。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作为“观其复”系列的发起人之一,邵天帅一直致力于挖掘和复原传统昆曲,通过对昆曲史料的挖掘、复原和呈现,让昆曲艺术能够在新时期回归本真,把原汁原味的复古风格昆曲艺术呈现给当下的观众,让观众了解我国古代文化艺术的辉煌成就,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历史观。“人们总说,昆曲是‘活化石’。所以我们要把它激活起来再进行创作,才会有时代感和时代价值。”

20年来,邵天帅在《红楼梦》等大戏中担当主演,并参加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千年之约》、中国北京园艺博览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美丽家园》等重要活动,还在2016年获得“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与此同时,她还利用各种机会,走进校园、公园、社区、机关党委,用一堂堂生动的讲座普及和推广昆曲艺术。邵天帅希望,“通过自己这一代昆曲人的努力,能让更多的年轻观众走进剧场,品味中国传统艺术之美。”

韩青代表:让党的旗帜在非公企业高高飘扬

在丰台区马家堡地区的商务楼宇周边,11个核酸检测方舱每天都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为数万名企业职工、外卖和快递员以及周边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负责采样、维持秩序的志愿者,全部是在这些楼宇内工作的企业职工、银行职员、物业人员……是什么将这些力量凝聚在了一起?“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让更多的非公企业团结到党的周围,也将党员群众的力量拧成了一股绳。”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书记韩青代表一语道出了其中缘由。

C56V9601

图为韩青代表。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与如今热火朝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3年前的举步维艰。起初,党组织在商务楼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有限,马家堡街道也面临着非公企业“口袋党员”多、“党建洼地”大的困境。作为第一批从事商务楼宇党建的党务工作者,韩青吃了不少闭门羹,但她不气馁,而是找准了一个方向:服务是基层党建的底色,要通过服务将企业凝聚起来。如今,在时代风帆楼宇党委的引领下,非公党建已覆盖辖区内15栋商务楼宇、1514家企业。

韩青说,作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党代表,她会将企业的心声带到会上。同时,把市里对企业发展、经济复苏等采取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带回来,更好地宣传到企业;把关于民生保障的政策,及时传递给街道和社区。

在韩青看来,作为一名非公党建的党务工作者,就是要做好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要把党的声音传递给企业,把国家政策传达到企业,服务好企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让党的旗帜在非公企业高高飘扬。

人一我十接续奋斗,团结共进重振辉煌!共识,在交流中达成。信心,在讨论中增强。站在新的起点,一幅更加宏伟壮丽的蓝图已经徐徐展开。代表们表示,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敢于担当,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必将不断激发全市上下蕴藏的强大动力。热潮涌动、百舸争流的创造、创新生机,必将再次焕发。

责任编辑:纪敬作者:刘美君 陈健男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