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怀柔区第三中学校长张凤勤:坚持精心办学让学生拥有“语文生活”
2022-06-30 02:51 新京报

来源标题:怀柔区第三中学校长张凤勤 坚持精心办学让学生拥有“语文生活”

 

张凤勤 正高级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怀柔区第三中学校长。曾任怀柔区第三中学教学主任,怀柔区第三中学教学副校长,怀柔区第三中学党委书记,怀柔区桥梓中学校长。受访者供图

几天前,怀柔区第三中学365个学生参加中考,从教35年的校长张凤勤,又有一批学生毕业了。数十年里,她从语文教师、教学主任到校长,其间岗位职能多次转变,但一直没放弃语文教学工作。

她曾经让一所多年基础薄弱的农村学校变得教育教学质量全区领先。回顾数十年从教路,张凤勤说:“我始终坚持的是‘精心、精细、精品的办学精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改变一所乡村中学

桥梓中学位于怀柔区桥梓镇,曾是一个教育基础薄弱、多项教育指标靠后的乡村学校。2014年暑期,张凤勤从怀柔区第三中学党委书记调任桥梓中学校长岗位。

张凤勤觉得语文是所有学科的基础,有优秀语言表达能力的孩子,会有更透彻的理解力和分析力。她亲自抓语文课程设计工作,她的目的是,要让学生不仅有语文课,更有“语文生活”。

“语文生活”是什么?张凤勤说,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学生逐步形成健康的心理、高尚的人格、美好的品德,让他们对语言文字有兴趣,对美好生活充满热爱和向往,让他们学会读书思考,在学习和生活中会质疑、解疑。

在她任桥梓中学校长的一年后,桥梓中学中考成绩跃升为全区第四。在之后的2016至2019年,桥梓中学连续四年中考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稳居全区领先位置。在各级各类的赛事中,老师和学生的获奖率分别达到了63%和59%。

谈起桥梓中学的变化,张凤勤感到很欣慰,“以前,家长们不敢想象自己的孩子会去名校读书。现在,我们帮他们实现了。”

学生和学校健康快乐成长

从2019年至今,张凤勤担任怀柔第三中学校长。在这段时间里,她的学生们拿到了全市合唱比赛金奖;学生们的560篇文章,在《中国中学生报》等报刊上发表。最让她开心的是,怀柔三中只有200米标准塑胶跑道的操场,却培养出了怀柔中小学校最好的足球队和篮球队。

“这三年时间里,我们小小的操场,男足、男女篮一年全区第二、两年全区第一。”张凤勤笑着告诉记者,每天处理完手头工作,她都会到操场上看孩子们训练,“现在一些学生动作不规范,我都能看出来。”

重视体育、艺术会影响孩子们学业成绩吗?“我们怀柔三中连续多年学业成绩水平处于全区前列,这就充分表明,学生是可以和学校一起健康快乐成长的。”张凤勤觉得,让学生们在健康快乐氛围中学习,有利于让学生在充分的人文关怀和人文熏陶中,逐步形成健康的心理、高尚的人格、美好的品德,“其实学校也会成长,慢慢成为一家具有独特人文气质的学校。”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怀柔区第三中学作为拥有1300名学生的初中学校,疫情防控的压力很大。张凤勤照例在每个上学日的清早,站在门口迎接师生们的到来,一声声的“校长好”,让她感到很幸福。

6月22日,也就是北京市中考的前两天。两名学生在校门口看见张凤勤走近,伸出手,“校长,我们就要毕业了,咱们握个手吧。”

几天后,身在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会场里的张凤勤,还对这一幕念念不忘。“对于未成年人来说,他们很尊重大人。我们的一举一动,他们都会看在眼里。那我们更应该做好每件事情,不能让他们失望。”

对于未来的打算,张凤勤说,新形势下开展教育模式创新是十分有必要并且十分迫切的。所以,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模式,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当然,教育模式创新也不能一味为了创新而创新,模式无论新旧,有效才好,效率高才好。”

人生最高境界是不断地追求,在改革的路上,我会用心去做教育,用心诠释着对教育事业的追求,诠释着树德立人的内涵,倾一腔热血,为孩子们插上飞翔的翅膀。  ——张凤勤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 赵利新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