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探索形成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样板”
2022-06-30 14:53 北京青年报

持续提升首都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努力让城市生活更健康、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一座城市治理得好不好,舒适还是不舒适,关键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北京将不断深化接诉即办改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深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集中破解高频共性难题,探索形成以接诉即办为牵引、让人民满意的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样板”。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持续引发全市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大会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北京将科学把握超大城市治理规律,持续提升首都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足绣花功夫,探索构建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探索形成以接诉即办为牵引的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样板”。

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首都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指明了方向。

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北京老城作为历史文脉的载体,其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也是首都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体现。过去10年间,北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面加强老城空间格局保护,保护好两轴与四重城廓、棋盘路网与六海八水的空间格局。北京对历史城廓、历史街巷、城市标志物和标志建筑、历史地名、古树名木等历史文化资源等进行家底调查和登记,制定了具有刚性约束的专项规划。在注重老城保护的同时,不忘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活环境,一些老胡同近年来居住品质不断提升。

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历史文化遗产是北京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根基,也是北京探索构建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过程中必须应对的重大考验。未来五年,要深入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坚持老城不拆与改善条件双管齐下,推进街区保护更新、打造活力空间,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生态涵养、修复相结合。北京要为老城塑形铸魂,也要让居民更多享受老城保护带来的丰硕成果。

持续提升首都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离不开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的保驾护航。过去五年,北京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城市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全域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开展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不少曾经集各类“城市病”于一体的胡同街巷,逆袭成为广受欢迎的“网红打卡地”;狠抓两件“关键小事”,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风尚,党建引领物业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回天地区探索形成大型社区治理样本,新首钢成为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持续提升首都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是未来五年北京发展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北京将深入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打造更多精品宜居街巷,同时做好城市公共空间环境建设;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从源头上促进垃圾减量,深化市民文明习惯养成;扎实开展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多措并举破解老旧小区物管难题。

持续提升首都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努力让城市生活更健康、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一座城市治理得好不好,舒适还是不舒适,关键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2019年以来,北京市积极探索以接诉即办为牵引的首都治理创新,迄今共受理5199万件民意诉求,诉求响应率达100%,解决率达93%,满意率达94%。未来五年,北京将不断深化接诉即办改革,牢牢站稳人民立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深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集中破解高频共性难题,探索形成以接诉即办为牵引、让人民满意的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样板”。

持续提升首都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的根本目的,就是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探索构建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需要站准为民视角,强化服务理念,整合各方资源。全市上下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定能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共同开创首都北京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