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党代会特别节目《我们这5年》彰显宜居北京幸福生活
2022-06-30 15:28 北京时间

来源标题:党代会特别节目《我们这5年》彰显宜居北京幸福生活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北京卫视连续五日推出党代会特别节目《我们这5年》。《我的桃花源》栏目匠心打造《我们这5年》之宜居篇,与您共同见证北京向着建成宜居之都迈出的沉稳而有力的前进步伐。

五年,于历史不过是沧海一粟,而对于一个飞速发展的现代化都市而言,这期间已足够发生涓滴细流汇江海的巨变。

五年间,北京市积极实施“绿色北京”战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并持续向好。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步伐越来越快,一幅幅大美北京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本期节目将邀您一起见证北京这五年生活环境的巨变。

生态涵养保护成效显著

京城迎来“新朋友”

2017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北京要做到“林成片、湖相连,绿满京华,水映京城,鸟语花香”。

现如今,北京各类自然保护地已经达到了79处,占到北京市域面积的22%。保护好森林、湿地和河湖,是北京送给候鸟们最好的礼物,候鸟迁徙途中的“首都机场”也因此越来越繁忙。灰鹤、天鹅、黑鹳、北京雨燕等,在由南向北的迁徙过程中越来越多选择在北京落脚休憩,尤其是今年春季,平谷区西峪水库出现了被称为“鸟中活化石”的中华秋沙鸭。在延庆区野鸭湖湿地公园,作为世界极度濒危物种的青头潜鸭近几年也频频到访。而在被誉为“燕山明珠”的密云水库,近年还出现了一座神奇的岛屿——“鸟岛”,因为水库生态环境极好,鸟儿们争相在此安家,才形成了这样的奇观。这里有超过20种鸟类筑巢,其中不乏鸬鹚、灰鹤等对生态要求极高的鸟类。

城市绿地随处可见

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近五年,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已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00.8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17年的43%提高到目前的44.6%。不仅生态涵养区的环境得到大力改善,北京市还大力建设城市休闲公园,建成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6.8%,人均公用绿地面积大幅提升。

温榆河公园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建设,已经由从前的遍布砂石场华丽转身,成为首都最大的“绿肺”。如今夏季草木葱郁,万鸟齐飞,平均每天迎来近5000名游客。不仅成为居民们打卡的热门地点,更是349种野生动物的家园。

主城区内,通过腾退还绿、疏解建绿、见缝插绿等途径,建设口袋公园、小微公园。近五年,全市新建城市休闲公园216处、城市森林56处、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510处,已有各类公园超过1000个。

空气质量实现突破

老城旧貌换新颜

2021年底,北京空气质量实现突破,6项大气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实现首次全面达标,PM2.5年均浓度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新低;优良天数累计288天,比2016年增加了90天,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8.9%。与此同时,全年重污染仅有8天,比2016年减少了31天。重污染天气发生频率、峰值浓度、持续时间均明显下降。

五年间,在各类社交媒体定位为北京的分享中,经常能看到湛蓝的天色、绯红的晚霞、瑰丽的星河,他们骄傲地说:北京的天空随手一拍就是一张绝美明信片。

除此之外,北京这五年来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从2017年,全市开启“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城市面貌发生了人民期待的可喜变化。

对胡同“开墙打洞”进行集中整治,对墙体、房檐、牌匾进行统一风格翻修,更对胡同内停车、垃圾回收等生活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五年间,全北京一共有3958条背街小巷焕新亮相。其中,形成于元代的西总布胡同,曾经街道拥挤杂乱、电线林立,经过这五年改造,呈现出了路面整洁宽敞、天际线干净透亮的新风貌。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发展迈进新篇章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陶渊明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曾描绘出一幅乡村宜居的和美画面,这也是许多人长久以来发自内心的憧憬和期盼。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燃起了人们对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向往。

北京主城区的生态宜居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新农村建设也翻开了新篇章,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回乡创业,这不仅带动了乡村经济振兴,更解决了村民们就业转型的问题。城乡一体化,也随之加快了进程。素有“中国蜜蜂之乡”美誉的密云区,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冯家峪地区蜂产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华蜂保护基地。

2015年之前,房山区王家磨村还是一个低收入村,近五年来,村内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家家户户参与其中,如今全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曾长期被戏被称为“破破岭”的坡峰岭,也由采矿业转型绿色生态文旅产业,完成了从“破破岭”到“绿金山”的精彩蜕变。

碧水绕京城

胜景蓝图未来可期

2021年12月8日,《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新闻发布会召开,提出“十四五”规划从“发展更低碳、空气更清新、水体更清洁、土壤更安全、生态更宜居”5个维度,设置了16项规划目标指标,擘画出“十四五”时期北京绿色低碳发展“新蓝图”。

2022年3月10日,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北京市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立健全领导责任、企业责任、全民行动、风险防控、监管、政策、市场、信用、联防联控等九大体系,搭建起首都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为提高环境治理的精准性、科学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更加有力地实施绿色北京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回首这五年,北京有序疏解整治促提升,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更新,扎实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老城焕新颜、乡村展新篇,北京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老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尽情享受生活,在优质的生态中更加热爱这座城市。

目前,北京已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未来,北京将继续推进生态涵养区的保护和城市绿色发展,持续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组合拳”,让绿水、青山、蓝天成为大国首都最靓丽的底色。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