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周末演出市场迎来井喷式爆发

2022-07-25 06:4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周末演出市场迎来井喷式爆发

阎维文排练歌剧《长征》。 本报记者 方非摄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北京演出市场迎来了井喷式爆发。从坐落在长安街沿线的国家大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北京音乐厅,到相距不远的天桥艺术中心、首都剧场、新近落成的中央歌剧院剧场,再到位于城市副中心的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繁忙的日程排期、丰富的演出类型、人流如织的地标剧场,让“大戏看北京”的名片更加闪亮。

经典复排

名家大作齐聚北京舞台

“阎老师可以再往前走几步,要不然后面的合唱团一上来有点挤。”舞台监督陈欢用激光笔指了一下舞台的前侧区域。歌唱家阎维文点点头,对台下比了“OK”的手势。灯光再次到位,排练继续,多媒体影像配合着两侧峭壁般耸立的舞美装置,让湘江翻涌的江水和咆哮的战火穿越历史,滚滚而来。

7月22日晚,国家大剧院,部分观众应邀观看阎维文领衔的原创史诗歌剧《长征》的排练。“这次是《长征》第11轮复排了。”阎维文的额头上沁着点点汗水。《长征》首演于2016年,阎维文等歌唱家见证着它的一路提升,但对待熟悉的音乐和人物时,大家依然精益求精,“每个演员都想把角色演得有血有肉。只要穿好这身服装,我们就要找到那个状态。”阎维文说。该剧将于7月27日正式公演。

除了日臻完善的中国作品,西方经典也在北京的舞台上绚烂绽放。7月23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里,中国交响乐团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挥棒,李秀英、张学樑、霍元圆等歌唱家以及乐团230人左右的庞大阵容唱响了《图兰朵》歌剧音乐会;与此同时,相距不算太远的东二环中央歌剧院剧场内,剧院保留剧目《图兰朵》也正在上演。

“两支国家队同时选择一部作品,这样的‘较量’,也只有在北京才能看到了吧。”乐迷梁女士在朋友圈里由衷感慨,“每到这时,我都会找到更多热爱这座城市的理由。”受邀前来为中央歌剧院《图兰朵》助阵的歌唱家莫华伦,同样赞叹着北京浓郁的文化氛围:“北京观众艺术欣赏水平高,我们要用心血和热情把角色演绎好,唱得更有激情。”新近落成并投入运营的崭新剧场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名副其实的歌剧院里排练演出,效果非常棒。”

夏夜炙热,星光灿烂,《图兰朵》中家喻户晓的“今夜无人入睡”的咏叹,飘入了城市的夜色里。

新作首演

弘扬传统文化守正创新

沉淀经典的同时,北京的舞台也在酝酿着“新”的生机。

7月23日下午,天桥艺术中心人流如织。当天,音乐剧《天生一对》中文版首次来到北京,这段温情又令人回味的亲子故事见证着许多“第一次”:导演刘天池第一次执导音乐剧,音乐人满江完成了音乐剧舞台上的首秀……演出结束时,观众们用热情的掌声回馈艺术家的勇气和尝试。散场的安静并未在剧场里持续太久,傍晚时分,新的人潮伴着落日再度涌来,话剧《又见老爸》《皮囊》又接续上演……

改编自蔡崇达畅销作品集的话剧《皮囊》这次完成了双卡司首演,3个小时的表演中,诗意冲撞现实,成长伴随追问,原作品集中的14篇散文被巧妙摘取和发展,予人共鸣,引人深思。“改编”的灵光也闪烁在鼓楼西剧场中,郭笑自编自导自演的《象棋的故事》让茨威格的绝笔之作本土化落地,原著小说中的国际象棋被移形换影,改为了中国象棋,尽展“方寸之地”的处世哲学。中国文化的底蕴浸润着这部作品,贯口表演、倒背如流的《木兰辞》等无不令人拍案叫绝。“这些年,很多大师离我们远去。作为这一行的从业者,我们对他们最好的纪念方式就在自己的实践当中。”郭笑说。

传统文化更是在守正中不断创新。同样是在7月23日晚,北京京剧院创排的新编现代京剧《石评梅》在中国评剧大剧院成功首演。被誉为“民国四大才女”之一的石评梅一生短暂却灿烂,“她的个人追求、政治抱负与社会进步、民族解放、复兴梦想息息相关、一脉相承。石评梅留下的丰厚精神文化财富,在今天仍具有现实意义。”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说。

“满腹才华,能把青春燃作火;一身肝胆,已将热血洒成梅。”舞台上,青年程派名家郭玮声遏行云。立足地域历史文化汲取创作营养,以国粹艺术传扬红色文化,北京京剧院的《石评梅》做出了又一次探索。

艺术普及

接续耕耘陪伴观众成长

在《一步之遥》热烈缠绵的旋律里,一把黑色折扇蓦然从侧幕展开,身穿红裙的舞者随即伴着一束追光登台,火焰般绕着钢琴旋转绽放。舞台上方,放映机形状的装置凌空悬挂,带着胶片年代复古而温情的氛围感。

7月23日下午,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里,因疫情反复而与观众暂别的公益音乐品牌“台湖星期音乐会”再度回归。在“电影与你相遇”的主题下,《海上钢琴师》《天堂电影院》等佳片中的经典旋律以三重奏等室内乐的形式接连奏响。据工作人员介绍,开演前几天,两场“台湖星期音乐会”的售票率就已接近90%。

许多观众趁暑期带孩子来接受艺术启蒙,家住通州区的王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家附近能有这样一座高质量的剧场,作为观众,我确实觉得非常幸运。”

艺术的种子在北京这片沃土上遍地生根。仅以刚刚过去的周末为例,中山公园音乐堂里,延续29年的暑期艺术节“打开艺术之门”再度回归,获奖无数的中国杂技团、在冬奥会开幕式上唱响《雪花》的北京爱乐合唱团相继登台;几步之遥的北京音乐厅里,打击乐家马远一人驾驭满台数十件乐器,带着小观众们晃动发光手套,击掌跺脚,撒欢尽兴……观众张先生被女儿带动,脸上也绽开了大大的笑容,“谁说艺术就得是高不可攀的?只有先感受到快乐,才能由衷地爱上。艺术家的美育理念给了我很多启发。”

艺术如何获得源源不断的生命力?答案在艺术家坚持不懈的耕耘里。正如指挥家谭利华所言,“一代代人因此受到启蒙,与艺术为伴共同成长,对于我们艺术工作者来说,是一件特别欣慰、有意义的事。”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方非 高倩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