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家园中心编织便利生活圈

2022-11-01 14:03 京报网

来源标题: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家园中心编织便利生活圈

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二期工程(家园中心)效果图。

建设若干家园中心是城市副中心控规的一大亮点。继去年首座社区级家园中心在通州中仓街道建成运行,城市副中心另一座街区级家园中心正在建设中,两座社区级的家园中心也即将动工。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座家园中心均在存量建筑的基础上改建。曾经的小区闲置锅炉房、工厂礼堂、老厂房,在精心设计后,注入养老、医疗、餐饮、超市等多元的社区业态,补齐民生服务短板,为周边居民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园。

锅炉房飘出别样烟火气

上午10点多,中仓小区的家园中心里迎来了一波买菜高峰,临近午饭点,不少老人选择下楼就近购买食材。“这儿的蔬菜特别新鲜,而且价格实惠,出家门到这儿才3分钟。”像往常一样,居民庞淑英挑选了爱吃的西红柿、贝贝南瓜等,买一次能吃两天,“家园中心里的食堂饭菜也很好,我们老年人办卡还有优惠,有事来不及做饭,下楼就能吃上热乎的。”

作为城市副中心首个家园中心,中仓社区家园中心于2021年9月正式开业。这座由小区闲置锅炉房改造而成的三层小楼,外观保留了红砖墙,与社区风貌和谐统一;内部环境宽敞、整洁、大方,集商业功能、民生功能和社会功能于一体,可为周边近3000户居民提供菜篮子、社区食堂、理发、超市、医疗等综合便民服务,打造了方便的“5分钟生活圈”。

运营一年来,这里不仅是附近居民吃饭购物常来的地方,而且是小区的艺术中心、文化中心。一层的活动大厅从周一到周日,每天都排满了各种丰富的文化活动。“过去我们搞活动,只能跑到附近公园或者是附近有条件的社区居委会,场地受到很多限制。现在有了自己的活动空间,只要防疫条件允许,我们的活动长年不断,不少人慕名而来,班里学员越来越多。”书法、乐器和毛猴制作课程的义务指导老师何岩说。

社区医院搬到家园中心3层后,医疗条件也大大改善。诊室从过去1间拓展到3间,包含一个综合诊室、一个中医诊室和一个按摩诊室,方便了居民日常看病买药。何岩说,“我每个月都会来这拿两次药,每次都用不了10分钟,这要是在医院排队至少俩钟头。而且诊所大夫的服务特别热情周到,每次来都让我感觉心里暖暖的。”

12组团规划36个家园中心

中仓社区家园中心先行先试,为副中心家园中心后续建设提供了示范案例。所谓家园中心,是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中提出的创新性概念,具体内容是在副中心12个组团内,结合功能分区、人口分布以及现状情况,规划36个“幸福家园”。在每个“幸福家园”建设1处家园中心,就近满足居民的工作、居住、休闲、交通、教育、医疗等需求,实现职、住、医、教、休、商六类功能的平衡。每个家园中心服务人口约1万至3万人,服务半径约1公里。

这里所说的家园中心,主要是指街区级家园中心,体量较大,功能丰富。而在落实控规过程中,城市副中心先期启动了体量更小、更容易推进的社区级家园中心,补足民生短板,打造“5分钟生活圈”,与街区级别形成互补。中仓社区家园中心就属于后者。“家园中心就相当于城市级物业,有利于补齐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短板。”市规自委通州分局相关人员介绍。

两处社区家园中心即将动工

继中仓社区家园中心之后,城市副中心还有两处在存量建筑基础上进行改建的社区级家园中心项目,即将启动建设。

一处将在杨庄街道怡乐园二区内闲置的苏式礼堂基础上改建。这座礼堂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曾经是北京探矿厂工人们休闲娱乐的地方。改造后将变成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总面积近2800平方米的家园中心,提供便民餐饮、社区医疗、儿童托管、超市、维修、健身休闲、居民议事等综合服务。

从效果图来看,怡乐园二区家园中心是一座兼具功能性与时尚感的现代化开放性建筑,功能融合了前期居民调研的多样化需求,设计则是融入了设计师的巧思妙想。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董国升介绍,项目北侧原有礼堂的建筑轮廓将予以保留,外部铺设红砖还原工业风貌;南侧新建T形建筑采用了灵活的模块化方式,逐层退台打造丰富的室外立体空间;南北两侧建筑上面将铺设一块由玻璃组成的大屋顶,可有效遮阳,避风挡雨,形成丰富有趣的立体空间。

另一处家园中心位于中仓街道西营前街小区,将在闲置锅炉房基础上改造。项目将对东、西两部分现有楼体外墙进行加固,改建后三层空间的总面积将从原来的1286平方米拓展到1591平方米。该项目未来将引入社会资本进行运营,服务主要包括养老、助残两大内容。

营造活力创意生活场景

街区级家园中心方面,目前副中心已有一处在建项目,位于张家湾设计小镇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底建成,2024年投用。

这处家园中心是在北泡轻钢厂原职工宿舍、锅炉房、变配电室的基础上改建,在设计上与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一起进行统筹规划,尊重老厂房的建筑肌理,保留原有的红砖风貌。二层以上区域采用退台式设计,营造舒适的室外空间。内部植入咖啡、餐饮、书店等功能,将为周边设计工作者提供休闲生活、互相交流的场所,形成活力家园中心,打造创意生活场景。

作为街区级家园中心,这个项目体量较大,据通投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该家园中心占地面积约0.93公顷,规划建筑面积约2.52万平方米,将提供设计展览、产品展销、健康医疗、托幼设施、综合服务中心等复合功能,为周边企业员工打造类型丰富、业态多样的配套服务设施中心,提升片区活力。

根据城市副中心控规,规划的36个街区级家园中心中,位于老城区的有17处,新建区19处。市规自委通州分局相关人员介绍,到2025年,城市副中心将启动建设14处家园中心,到2035年将实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全覆盖。其中东小马片区及北苑商务区街区级家园中心已基本达到供地条件;日化二厂和探矿厂街区级家园中心等多个项目正加快推进方案研究等前期工作。另外,社区级家园中心相对更加灵活,成熟一个建设一个。

家园中心建成投用后,助残、养老、医疗、体育等公益性服务将交由政府相关部门管理运营,其余商业经营性部分将引入社会资本交由专业第三方企业进行运营,共同为居民提供功能丰富、方便可达、特色专业的社区生活服务。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作者:孙云柯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