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核酸检测是找出潜在感染者的有效手段

2022-11-29 04: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核酸检测是找出潜在感染者的有效手段

当前,本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安全吗?按要求做核酸有什么重要性?老年患者、有基础疾病患者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避免新冠病毒传染?……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市疾控中心和北京地坛医院的相关专家给出解答。

专家表示,本市正流行的奥密克戎BF.7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较多,核酸检测是找出潜在感染者的有效手段。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风险较低,核酸检测本身是安全的。

核酸检测是实验室诊断的金标准

“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较多,临床表现不特异,通过症状和体征诊断新冠肺炎的难度较大。”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王全意介绍,核酸检测灵敏度和特异度都比较高,经济快速,是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实验室诊断的金标准。

当小区、楼宇、单位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发现其他感染者。还要根据风险评估确定后续检测频率,以进一步发现已经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尽快控制疫情。当出现社区传播时,社会上存在隐匿的感染者,这些人作为传染源会传播病毒,但却不容易被识别出来。按照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要求,对一定区域的全部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可以找出潜在的感染者,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阻断病毒的传播。

有市民对排队做核酸产生了一些安全方面的顾虑。常态化做核酸安全吗?王全意表示,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风险较低,核酸检测本身是安全的,但是要做好相应措施,才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密切接触者、高风险区的居民不应该参加社会面的常态化核酸检测,高风险区应该做好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按照分时、分批、有序的原则,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开展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点要全力做好组织和管理工作,维持好秩序,保持好两米线的安全距离;个人在核酸检测排队时,一定要佩戴口罩,保持距离,不聚集、不吃零食。

他提示市民,做核酸前了解一下核酸检测点排队情况,尽量避开排队高峰前往;排队时要“一”字形排队,不要“回”字形排队,在扫码、登记时,不要触碰核酸检测台,不要把手机、身份证放在台面上。前面的人员完成采样后不要立刻上前,等前一个人离开且医务人员完成手消、拿出新棉签后再上前;仅在采样时短时间摘下口罩,屏住呼吸,采样结束后立刻戴好口罩。

老年患者尽量分时段到医院就医

北京地坛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主任医师卢联合介绍,奥密克戎BF.7变异株传播力非常强,也给院感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老年患者、有基础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前往医院治疗时,一定要做好防护,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根据情况选择佩戴N95或KN95口罩;同时,应尽量避免前往人多的公共区域,就医尽量选择人相对较少的时段,分时段就诊,尽量缩短在医院或人群密集处的时间;进入医院后,要注意手卫生,接触电梯、门把手等他人高频接触的位置后要及时消毒;就诊结束后,如需等待检查结果,最好离开医院,寻找相对人少的地方等待,出结果后再返回医院。他提醒市民,一般情况下的身体不适,尽量不要到人流密集的大医院,可以选择到社区医院进行咨询和处理。

如果出现呼吸道症状,应该怎么做?卢联合说,如果在家中出现如咽干、咽痛、周身不适等症状,要特别注意自己有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注意尽量避免跟家人的接触,可以一个人待在房间里,并保持开窗通风;出房门活动要戴好口罩,去卫生间后,一定用排风扇或开窗通风,使用含氯的消毒剂进行喷雾消毒。门把手、坐便器等接触部位也需要用消毒湿巾或酒精消毒,保证家人安全。最重要的还是迅速进行核酸检测,排除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前往医院就诊时,应该选择发热门诊或特殊设立的门诊,避开急诊或人群特别密集的门诊区域,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等防护措施。

接种疫苗可以减少被感染可能

本轮疫情的主要毒株奥密克戎BF.7变异株,是国内奥密克戎“家族”里传播力最强的亚分支。其在临床表现上与其他毒株有哪些不同?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临床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陈志海介绍,奥密克戎BF.7变异株最明显的临床特点就是潜伏期进一步缩短,部分人感染后一直没有明显的表现,即无症状感染者。另有部分人在感染后3.5天左右开始出现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咽干、咽痛、干咳、头痛、发热等症状,即为轻型患者。少数轻型患者病情进一步加重,肺部出现肺炎表现,病情进展为普通型。“从致病性上来看,BF.7变异株和其他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差别不大,目前没有发现根本性的加重或者减轻。”

奥密克戎BF.7变异株会使患者本身的基础病进一步加重吗?陈志海表示,任何感染性的疾病,只要感染后出现了明显症状,患者自身的基础病都会加重,新冠病毒感染者也是如此。不论哪种毒株,发病后都会引起基础病加重,因此,合并基础病的老年患者会面临更大的风险。“我们在临床中还发现,接种过疫苗的患者抗体出现更早,水平更高,病情会明显减轻,并且死亡的可能性会下降;有加强接种的老年人,所出现的症状更会有明显减轻。因此,接种疫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减少感染、减轻病情、减少死亡的可能。”他呼吁还没有完成接种的老年人尽快接种疫苗,起到更好的免疫效果。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作者:孙乐琪 李祺瑶 柴嵘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