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亦庄海关“问诊把脉”便利企业通关

2022-12-06 05: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亦庄海关“问诊把脉”便利企业通关

自去年12月1日起,海关总署在全国海关扩大优化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模式试点范围,符合申请条件的试点企业可由目的地海关派员至企业生产车间或仓库上门查验,进一步降低高新技术货物质损风险。记者获悉,亦庄海关不断探索创新监管模式,解决企业“急难愁盼”,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

“您好,我们公司刚刚投产,现在着急要从多个口岸进口大量生产设备,还不能在口岸开箱查验,请问该怎么办?”近日,北京海关所属亦庄海关接到某芯片生产企业的求助电话。原来,该企业第一座厂房已完成交付,处于设备搬入阶段,仅进口的一期生产设备就多达100余台。但受境外航司安排和疫情影响,进口设备被分别发往天津、上海、杭州等口岸,而且多为真空包装,无法在口岸进行开箱查验,这种情况让企业有些措手不及。

接到电话后,亦庄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解萌立即对企业“问诊把脉”并开出“药方”:这种情况可以适用“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模式”,结合通关一体化方式,在企业所属地亦庄海关进行申报,如果精密设备无法在口岸破拆真空包装,海关可以上门查验。“考虑到企业对政策不是很熟悉,我们建立了‘一对一’联系机制,帮助企业做好申报、查验、通关等环节的流程梳理,整合国内各进境口岸统一进行属地申报,既简化了报关流程,还能压缩通关时间。”解萌说。

这些措施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上述芯片生产企业负责人田女士高兴地说,“海关关员可以根据预约时间到我们的厂房上门查验,设备的安全性将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除预约通关、上门查验等措施外,亦庄海关还积极向企业宣传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模式报关,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指导,有效发挥政策叠加优势,提升企业进境便利化水平,为经开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行业的供应链保驾护航。

最近,碧爱欧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从加拿大订购的一批8000多瓶、价值近600万元人民币的干细胞培养基等生物制品运抵天津港,企业物流部梁经理却犯了难。原来,为了保持生物活性,这批货物从加拿大温哥华启运后,需要全程保持零下20℃的低温存储,但抵运港口不具备这类特殊物品的低温查验条件。

“这批生物制品是我们北京分公司生产研发的急用物资。如果在室温下进行操作,会导致生物制品解冻丧失活性,面临全部报废的风险。如果不能及时查验,每天还会产生大量仓储费用,请海关帮我们想想办法。”抱着试一试的希望,梁经理向亦庄海关紧急求助。

得知企业的困难后,亦庄海关立刻详细了解这批货物的种类、运输温度、体积和相关查验情况,协调兄弟海关将货物调运至具备查验条件的中关村国际生物试剂物流中心(南平台),仅用4小时就完成了查验工作。

“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要求,我们不断探索创新监管模式,积极落实通关便利化举措,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立足经开区产业高地,努力为保障我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贡献力量。”亦庄海关副关长王朝晖表示。

责任编辑:许珂作者:马婧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