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正文

注重开发“田秀才”的潜能(作者:林文钦)

202010/1214:28

近日,媒体报道了房山区通过实施“乡村党员乡土人才工程”,有力促进乡村快速发展的事迹。据悉,该区通过“传帮带”,目前乡村“田秀才”总量已达到2500多人,由此彰显乡土人才的力量之巨。

所谓“田秀才”,就是乡村开发应用和推广普及先进科学技术,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带头人,是活跃在乡村生产第一线的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知识或有一技之长,并取得专业技术、技能或经过人事部门认定获得相关证书的人。这些“田秀才”“土专家”“务农能手”等乡土人才,常年活跃在乡村生产第一线,具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其积极性的发挥对于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具有巨大推动作用。

但我们也看到,在京郊的一些乡村,至今仍然存在只认学历不认能力的现象,从而忽视了那些掌握实践技能的实用型人才。常常听到一些区县领导在大会小会上高喊,地方经济要发展,人才要开发。而地方政府每年花巨资引进大批科技人才,却忽视了本地乡土人才的开发,由此一方面造成优质人才的浪费,另一方面束缚了乡村技能型人才的快速成长。

其实,“田秀才”对于乡村建设而言,不啻是一笔宝贵财富。他们长期生活在农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开发的科研成果,具有可操作、易推广、见效快的特点,一旦开发推广,将会出现“培养一批人才,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乡农村”的人才效应。为此,应把有利于“三农”建设的林业、畜牧业、养殖业、种植业等乡土人才进行科学分类、加以指导,给予项目、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要在奖励、职称、专家评选等方面给予公平的待遇,鼓励他们向着更高方向发展。

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如何发挥市场在乡村人才资源中的作用,以达到“田秀才”资源的共享?首先,应建立和完善乡土人才的管理机制,把那些懂技术,有特长,特别是懂管理,能够开创新技术、新产业的人才经过层层筛选,挑选出来,进行能力评估、认定,纳入乡土人才资源库,为合理配置和开发使用奠定基础。其次,对选入乡土人才资源库的人才进行不断培养,使其了解社会的发展变化,让其技术特长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只有科学引导当代农民进行产、供、销“一条龙”的市场化运作,以此带动乡村走向振兴,让广大乡村百姓尝到致富奔小康的甜头。

(文/林文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