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正文

守护首都之水,留下一片诗意(作者:严柒柒)

202010/1514:52

近日,有媒体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北京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已经正式发布。值得注意的是,方案中明确,住宅小区景观环境用水不得使用自来水,应当使用再生水或者雨水。同时,配套完善用水计量设施,加快实现用水“全计量”“全收费”,严控用水计划。

“莫让人类的眼泪,成为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一滴水虽然廉价,却也不能被浪费。当前,北京市常住人口达2153.6万人,倘若每人每天能节约一滴水,那北京一天将节约1076.8升的水。所以,保护水资源既要注重保护“干流”,也要注重解决“支流”。每一个人当中自家用水“支流”的主人,节约用水便能形成涛涛江海。

发布《北京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将管理触角深入到各行各业、家家户户,使每一个水龙头都被套上节约用水的阀口。而确保每一滴水用在最合适的地方,正是“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的必要举措。事实上,只有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以绣花功夫抓细抓实“节约用水”,才能让“小事”发挥关键作用。

水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我国一向重视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据了解,目前,北京水资源供需矛盾仍未得到根本解决,水资源短缺仍将是北京市必须长期面对的基本市情水情。发布《北京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必须注重节约用水的长效与实效。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社会进步,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节约好一家之水,才能节约好一城之水;节约好一城之水,才能节约好一国之水。展开北京市节水行动,即是发挥好首都作用,为引领各地节约用水,提供示范和模范。

清乾隆有诗云:“下空回雁无忧弋,画水文鳞底用渔。满眼韶光如有待,东风着意为吹嘘。”千百年来不知道有多少文人墨客,以“水”为题,为北京城赋诗。缺了水,颐和园无景;缺了水,水立方无色;缺了水,北海白塔无光。可以说,老北京的水成就了老北京的诗意,保护北京市的水资源,正是保护五朝古都的诗意。

做好北京的人,守好北京的水。让水之诗意,得以持续流淌在后人的心里梦里。

(文/严柒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