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正文

“热干面”与“炸酱面”的1144公里想念(作者:黄畅)

202010/2114:12

临走前的一天,窗外微微有些小雨,但还是特地早起了半个小时。

洗漱完毕,带好口罩,下楼出门,转过街角,来到了熟悉的早餐店。

“老板,来碗热干面!”

“哟,今天这么早来过早。”

“是的,明天就要回北京了,再来尝尝。”

一口热气腾腾的大锅,一篓油光劲道的面条,师傅娴熟地拿起一柄长把竹蔑笊篱,塞满橙黄诱人的面,伸进沸水里左右摆动几下,再提起来稍稍沥水,准确无误地将面扣进一只碗中。

一堆五颜六色的料盘,一把飞舞的大勺子,淋上酱油、香醋、芝麻酱、辣椒油,撒上胡椒粉、味精和辣萝卜干,最后加几撮葱花,一碗地道的热干面便诞生了。

吃罢早餐,走出店外。

撑起伞,细雨绵绵不绝,路旁的樟树在雨水的冲刷下愈发葱郁,雨点坠落在伞顶,敲出沉闷的鼓点,道路上的车鸣声、早餐店的吆喝声、商场里的歌声,混杂在一起,演奏着这个小城沉睡许久的一场“人间烟火”交响乐。

而两个月前按下“休止符”的那座小城,却是另一幅模样。

白天,从窗外眺望,路边的商铺紧闭着大门,往日拥挤的马路变得空空荡荡,除了偶尔经过的宣传车大喇叭循环播放着“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注意事项……”之外,安静得只听得见寒风刮过树叶的摩挲声,飞过的鸟鸣声,还有小区里几只流浪猫的呼唤声。

“封城”两月有余,“解封”后的这座湖北小城,终于慢慢苏醒。

“封城”的两个月里,我从最初的恐慌、焦急,到慢慢地平静、从容,经历良多,百感交集。无时无刻不关注着疫情防控的进展,无时无刻不担心着家人的安危,无时无刻不挂念着北京的同事朋友们。

还记得那段时间,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疫情通报,越来越红的地图、上涨的数字、上浮的曲线,痛心、担心、揪心,种种情绪在心中交织。

还记得那段时间,定时报体温成了每天的日常,看体温计的次数甚至超过了手机,银灰色的水银柱就像一把利剑始终悬在心口。

还记得那段时间,家中始终有一股淡淡的84消毒液的味道,往日的刺鼻,此刻却变得让人十分安心。

还记得那段时间,新闻的播报、媒体的头条、报纸的头版,都被“新冠肺炎疫情”所占据,疫情的传播之快、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让我们前所未料。

但我始终坚信,中华民族成长的道路上,遇见了无数艰难险阻,98年的特大洪水、03年的非典、08年的汶川大地震……而我们中华民族总有不惧风雨的勇气、不畏斗争的信心、不怕艰险的力量,必将战胜这次前所未有的“困难”。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开始同时间赛跑、同病魔战斗。无数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从凛冽寒冬,到春暖花开;从每一个人,到整个中国。

(文/黄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