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正文

坚决打赢首都北京的蓝天保卫战(作者:林志干)

202010/2114:15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天地之间,莫贵于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百姓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人们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等的要求越来越高,生态环境在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已成为百姓的愿望和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建设新时代北京这座超大型城市的根本之所在。因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首都,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让蓝天白云不再成为奢望,既是民心所向,又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从过去的“打好蓝天保卫战”到“打赢蓝天保卫战”,表述虽仅一字之变,但让为呼吸而战的人们备受鼓舞,也让百姓充满期待。当守住蓝天白云、享受明媚阳光成为群众的共同期盼,治理大气污染自然成为回应群众诉求的头等大事。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角度讲,治理大气污染就是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基本内容,把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作为一项重要和迫切的民生工程来抓,本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应有之义。这些年来,为回应老百姓对蓝天白云的热切期盼,不断满足首都市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北京市委、市政府采取了最为严厉的措施,用铁腕治理大气污染这一民生之患、民心之痛,为首都市民留住蓝天白云,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北京,顺应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所急,其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当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发展主基调,大气污染治理成为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这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也是历史和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如不把大气污染治理好、控制住,不能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用辛勤劳动和汗水换来的发展成果,将会蒙上灰尘、大打折扣,就保证不了人民群众健康,更谈不上幸福生活。这些年来,北京联手津冀及周边地区,共同部署开展以大气污染防治的蓝天保卫战,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不搞齐步走、“一刀切”,坚持“零容忍”,出重拳、用重典,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利益违法行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发展,彻底清理所有污染企业,推进企业的改型换代和转型升级,彻底摒弃了以投资和要素投入为主导的老路,为新动能发展创造条件、留出空间,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就是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相信,当蓝天白云真正成为北京首都的“常态”之时,就是推动北京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之日。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社会主义事业是干出来的”,蓝天白云是努力奋斗出来的。梦想的底片,需要奋斗来冲洗;目标的抵达,需要奔跑来实现。未来的征程中,要攻克的难关险隘不少,空气质量全面改善的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

作品说明:在追逐蓝天白云梦想路上,我们唯有团结协作、加倍努力、精准治理,无论是乱云飞渡、还是风吹浪打,只要我们不忘初心,拼搏实干,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只争朝夕的劲头,与时代同频奔跑,以奋斗逐梦圆梦,就一定能够在搏风击浪中御风而行,书写实干筑梦的壮阔篇章,谱写宜居宜业的生态首都生动样本!

(文/林志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