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正文

齐听新时代老北京故事(作者:钟勇辉)

202010/2214:57

3000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赋予了北京老城深厚悠远的文化底蕴,也让老北京成为首都乃至中国的一张耀眼名片,吸引着五湖四海的人们竞相打卡、驻足流连。面对人们回溯历史的需求,面对“老”与“新”携手前行的时代,北京致力探索、创新布局,依托《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让老北京故事在新时代更加生动,也预示着北京的老城整体保护将进入全新纪元。

核心控规,亮点纷呈。比如围绕老城空间格局,规划提出,结合城址遗存保护、历史水系恢复、绿化空间建设,重点勾勒宫城、皇城、内城、外城四重城廓。还比如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规划划定十一类保护对象,同时将历史文化街区占核心区总面积的比重由现状22%提高到26%左右。再比如开放利用方面,规划提出,鼓励文物、历史建筑在妥善保护的前提下开放及合理利用,不求所有、但求所保,向社会开放。同时分区域建设中轴线等10条精品探访线路,引导散布各处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串接与生动展示。

欲成大作,必先构思;欲成大美,必攻细节。这些均在核心区控规中有所展现。任何一个时代,乡愁记忆、历史积淀,都是一方水土、一座城市值得下大力气、花大工夫去保护传承的重要内容。特别是新时代,随着人们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以及人们对文化传承的意识提升,古都古城、古风古貌更需加强保护、创新展示。基于此,近些年来,北京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中轴线沿线的环境整治等等,依托科学精准的机制举措,人们渴望的老北京元素在新时代越发生动、光彩熠熠。在此基础上,北京发布核心区控规,以锦上添花之势全面开启老城发展新篇章。

蓝图绘就,未来可期。科学施策、因地制宜、精准创新的核心区控规,为新时代北京老城的保护、为新时代老北京文化的传承给出了坐标方位,画出了索引指南,以此为契机、以此为引领,这座城市,全市上下定将用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工作,推动核心区控规转化为生动实践,变成一个个悠扬动听的故事,讲述新时代老北京的变化与惊喜,讲给新时代的人们听。

新时代的鸿篇巨制中,北京为文化预留了章节,北京为传承留足了笔墨。两轴统领、四重城廓、六海八水、九坛八庙、棋盘路网,这是老城空间格局的重要特征,这是北京老城的古风古韵,核心区控规的发布,无疑将成为推动北京老城保护与发展的时代蓝图,也定将擘画出六海映日月,八水绕京华等唯美盛景,让新时代的北京,在“都”与“城”携手奋进的征途上,再绘新作,再谱新篇。

作品说明:3000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赋予了北京老城深厚悠远的文化底蕴,也让老北京成为首都乃至中国的一张耀眼名片,吸引着五湖四海的人们竞相打卡、驻足流连。面对人们回溯历史的需求,面对“老”与“新”携手前行的时代,北京致力探索、创新布局,依托《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让老北京故事在新时代更加生动,也预示着北京的老城整体保护将进入全新纪元。

(文/钟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