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正文

慢行京城,感受城市和生活的韵味(作者:毛京)

202010/3014:40

“慢的乐趣怎么失传了呢?”著名小说家米兰昆德拉曾在作品中发问。

是的,当你每天乘坐风驰电掣的地铁,感受城市的快节奏,想没想过慢下来,体会悠然的生活?当代社会的快节奏使许多人感受到“压力山大”,渴望着放缓脚步,放松心情,享受自然、轻松、和谐的生活境界。

慢生活一要有“能够慢”的空间,二要有“值得慢”的内容。如今,在北京,这些成为可能。

近些年,北京生态治理能力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通过“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过去满目违建的街巷焕然一新。特别是城市慢行系统的建设,把城市的自然景观、文化景点、时尚商铺串联起来,成为城市文化与休闲外延的延伸。有专家说,慢行系统是一种文化符号,是生活品质的体现、城市宜居宜行的反映。

北京的第一条自行车专用路去年5月底开通,不仅节省了回天地区上班族的通勤时间,还吸引着热爱健身的居民。截至去年12月中旬,累计通行突破100万人次。今年,这条自行车专用路还将东拓、西展和南延。此外,北京今年还将建王府井、金融街、中关村等9个慢行系统示范区,中心城区打造两纵两横慢行示范街。通过对既有步道、非机动车道进行优化整治,按标准强化停车治理,提升慢行出行品质。

慢得安全,还要慢得有趣。北京市文旅局专门推出了10条“漫步北京”的路线,可以在中轴线南段的御道,感受中轴线上的皇家礼仪和市井生活,也可以去雍和宫大街的慢街素院,品味从地坛到簋街的光影食色,还可以从广阳谷的城市森林到琉璃厂街,体验老北京的城南古韵……这10条线路周边环境优良,店铺品位高雅,网红打卡地多,代表了首都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品质,符合年轻人的时尚消费习惯。

如果仅仅漫步不够过瘾,北京市体育局推出的16条骑行线路,可以通过自行车实现休闲游览、郊野健身。其中生态型骑行线路以慢行观景骑行为主,线路上分布大量自然景区及温泉度假村等,如香山骑行线路、雁栖湖环线观景骑行线路、妙峰山生态骑行线路等。体力好的中青年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则可选择郊野型线路,如复兴门到稻香湖、南锣鼓巷到百里山水画廊等。.

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有新追求。城市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人民生活的质量。从单纯强调城市发展的“快”,到同时注重城市生活的“慢”,显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理念。

去慢行吧,在慢中感受北京生活的韵味,感受北京城市的美丽。

(文/毛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