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正文

在校服上涂鸦的90后长大了,把爱和责任画在防护服上(投稿:北京儿童医院支援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队员刘秋慧)

202011/0416:27

我是一名90后,也是北京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的护士。能加入到医院支援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第一感觉是兴奋、激动,而这种感觉一直持续到现在。

17年前的非典,全世界都在保护我们;17年后的今天,我们90后也终于有能力保护全世界了。

时光飞逝,我在小汤山工作快两周了,感触颇多。28岁的我,快到而立之年。人生中这段难忘的经历,更让我明白爱和责任的意义。

刚到病区时,我还不太习惯穿防护服,不喜欢那种笨重的憋闷感,不喜欢无法自由呼吸,甚至觉得空气中都弥漫着病毒的气息。但我知道,没有这笨重的防护服,我们什么都做不了。而当我们能做什么时,这个世界就会加倍回报我们。

我喜欢画画。自抗击新冠肺炎以来,很多人都在“猴服”(防护服)上秀画功。正如媒体报道所言,那届在校服上画画的90后长大了,我就是其中之一。我也要“改造”我的“猴服”。

刚开始,我画了一只考拉,相对简单但也十分可爱。之所以画考拉,一是因为它是我最喜欢的动物,二是因为它是乐天派,我希望能把这种乐观和快乐的精神传递出去。后来,我画上了五星红旗、向日葵等等,写上了“中国加油”“世界加油”“滚蛋吧 病毒君”……抗击疫情需要齐心协力,我希望能通过漫画给大家力量。

我记得当时有一名待筛查人员,她下车时眉头紧锁,不停地咬着嘴唇。但当我们装过身,她看到我“猴服”上的漫画时,突然就很开心地说:“你们这个衣服真好看,你们真棒!”那一刻,我觉得一切都值了。我们的爱和温暖,他们感受到了,真好!

在小汤山,我掉过一次眼泪,不是因为工作的辛苦,而是被深深感动了。有位待筛查人员手机没电了,但着急联系妻子,告诉她由于有其他疾病需要转到另一家医院治疗,暂时还不能回家。看着他非常着急,我想起来病房里有部公用手机,但不能直接让他接触否则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我就举着公用手机,让他通过隔离窗跟他妻子通话了十几分钟。

这位先生离开时,正好轮到我跟他交代注意事项,他双手合十、九十度鞠躬地感谢我们。他异常激动地说:“祖国真的太好了,太伟大了!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真的特别感谢。你们也非常辛苦,但特别热情、特别专业。”说完,他还在不停地鞠躬,而且热泪盈眶。那一刻,我也没忍住,眼泪唰唰地出来了。

我时常想,自己作为一名护士,一直走在平凡的路上,但因为这次经历而变得不平凡,甚至有一点小伟大。小汤山的支援生活还没有结束,疫情不散,我们不退。即便是往后疫情结束了,我们也依然会用爱和责任,全心全意提供医疗照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