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从脚踏实地到浩瀚太空

2021年10月26日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面对着深邃而又未知的宇宙,我们的心中都充满了无限遐想。2021年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3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凯旋归来。

“24年间,3次飞天,平均相隔约8年。我的每一小步,都幸运地走在中国航天的一大步里。这份荣耀,一生自豪!”这是神舟十二号乘组指令长聂海胜的心声。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于6月17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随后与天和核心舱对接形成组合体,3名航天员进驻核心舱,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驻留,在轨飞行期间进行了2次航天员出舱活动,开展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在轨验证了航天员长期驻留、再生生保、空间物资补给、出舱活动、舱外操作、在轨维修等空间站建造和运营关键技术。

接续奋斗,载人航天一步一个脚印。截至今天,12艘神舟飞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迅速腾飞,攻坚克难。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短期停留到中期驻留,先后突破掌握了天地往返、太空出舱、交会对接等关键技术,从脚踏实地到浩瀚太空,中国的探索高度不断被刷新。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的背后,凝结了航天工作者夜以继日、刻苦攻关的辛勤汗水,体现了航天工作者协力攻关、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彰显了航天工作者自力更生、不甘人后的进取精神。

随着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攻克,中国正式开启新的空间站时代。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不再是神舟飞船的“独角戏”,而是开始了载人飞船、空间站“双人舞”和“太空之家”新筑造。探索太空,给民族复兴增添动力。和平利用,为国际合作打开大门。与以往国际空间站“强国俱乐部”模式不同,中国空间站“开放合作”,将为更多国家提供研究和利用太空的机会,携手造福人类社会。这不仅彰显了中国航天的自信和担当,也是对个人与共同体、个人事业与人类命运关系的一次生动回答,这是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又一重大贡献。

何其有幸,能够见证祖国航天征程的一次又一次壮举。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神舟十二”成功返回不是终点,中国还有更斑斓的航天梦!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势必以更加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和持之以恒的研究能力,为人类走向梦想和希望的星辰大海留下浓墨重彩的丰功伟绩。

投稿: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镇中心小学 安铭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