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哥,我和爸接你回家!”

2021年10月26日

8月3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青云店派出所举行了一场认亲仪式。仪式上,湖北蕲春籍流浪受助人员张恒(化名)与家人失散十八年后,终于与父亲张平(化名)和弟弟张青(化名)团聚。

25
仪式展板

2003年张恒在北京走失后,辗转多个救助站。2019年12月份,他来到位于青云店镇的北京市救助管理总站,在此站生活至今。3日上午,民警早早来到总站外,等待着张恒家人的到来。10时25分,站外幽静的小路上,出现了两个步履匆匆的身影,民警赶忙上前迎接,确认二人为张恒的父亲和弟弟。经过查验核酸证明、健康码、登记、消毒等一系列防疫流程后,一行人走进张恒生活的地方。工作人员告知家属,按照民政部门的规定,家属需要办理离站手续,方可带受助人员离开。

26

 等待中,父亲张平局促紧张,手指紧扣膝盖。

十八年后的重逢 克制又动容

10时57分,张恒走进接待大厅,父子三人终于相见。父亲张平拉起张恒的手,仔细打量着,他嘴角颤动,心中有无数的话要说,却不知从何说起,弟弟张青上前用家乡话与哥哥相认。亲人的到来,唤起了张恒对于家人的记忆。当张青讲起儿时哥哥的事,情不自禁掉了泪。

27
父子团聚

临行前,救助站工作人员向家人介绍了张恒的身体状况,为他准备了足量的常用药物和一个被装得满满的背包,里面有张恒生活用品、爱吃的零食。张恒在此生活多年,与工作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得知自己即将回家,张恒特意向护工长喻先生索要了联系方式。每个照顾过张恒的工作人员,都上前做了一番贴心嘱咐,用心送别。

28
众人送别

带着不能磨灭的记忆  弟弟勇闯寻亲路

接站手续办好后,大兴公安刑侦支队民警将张氏父子接到青云店派出所,举行了认亲仪式。

29
初到派出所

因父亲张平不善言辞,弟弟张青代父亲向大家介绍了张恒来京及走失的情况。因家庭条件困难,2003年2月份,父亲不得不让年仅13岁的哥哥张恒,跟随远房亲戚外出打工以补贴家用。来京当晚,思乡心切的哥哥就因为想独自回家走丢了。直到春节前,父亲去县城接哥哥回家时,才被告知张恒早在十余月前,就失踪了。

“那时天还很冷。”父亲张平被问及关于当年的记忆,他的回答,简短得像故事的开头,但这句话本身,就已经饱含了一位父亲全部的无奈心酸。

据张青回忆,因种种原因,以前并没有寻找哥哥的现实条件。但每逢除夕年夜饭,父亲总会多摆上一副碗筷,哥哥始终是一家人的念想。参加工作之后,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实质行动找回哥哥。2015年1月20日,是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互联网上有了张青寻找哥哥的求助信息。

坎坷寻亲路,张青两次带父母在家乡派出所采血,都阴差阳错,未能成功入库。直到2019年前后,在「宝贝回家网」志愿者的帮助下,父母的采血卡被邮寄到吉林省通化市梅河口公安局(「宝贝回家网」注册地),进行 DNA 入库。今年6月份,接到梅河口警方的电话,经过初步比对,北京救助总站一位叫张恒的男子与父母 DNA 一致。张青第一时间打电话将喜讯告诉父亲,从茫茫人海中失而复得,并且安然无恙,就是最美好的结果。

团圆行动 让爱回家

大兴分局刑侦支队民警介绍,今年6月初,接到市局的核查指令,大兴区青云店北京救助总站被救助人员张恒,与通化市梅河口市公安局采集DNA 入库的报警人张平夫妇 DNA 认定同一。大兴警方立即与吉林省通化市梅河口警方取得联系,对被救助人张恒的血样再次进行采集,交由梅河口警方进行 DNA 复核确认,证实张恒确系张平亲生儿子。

自公安部部署“团圆行动”以来,大兴警方高度重视、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力开展涉拐失踪人群摸排、涉拐基础信息收集等工作,应用先进技术全力查找失踪被拐人员。如果您是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如果您认为自己身份存疑(含收养、领养、抱养、流浪乞讨等),大兴公安分局的刑侦支队及25个派出所都将为您提供采血服务,不受户籍、地域限制。请尚未采血的、有寻亲需求的群众,主动与就近的公安机关免费采血点联系。拐卖儿童案件一天未破、失踪被拐儿童一天未找回,公安机关就一天不会放弃!我们将全力以赴破积案、追嫌疑人、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努力让更多离散家庭早日团圆!

温馨提示:由于各种原因,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中,有一方现在可能没有办法重新采血,那么家属可以提供她、他之前的生活用品,如水杯、牙刷、手套、梳子、帽子等遗留脱落细胞的用品。如果您变更了联系方式,请及时向公安机关说明,以便能及时将认定结果通知您。

投稿: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 张越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