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 智能设备应用进社区系列公益活动

2021年10月26日

提升首都老年人网络素养短剧拍摄1

微信图片_20211026175914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强调要下大气力来应对,帮助老年人越过“数字鸿沟”。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今年初,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解决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数字鸿沟’问题,创造普惠便捷的智慧生活服务。”

北京联合大学网络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将通过进行“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 智能设备应用进社区系列公益活动”,对老年人对网络的态度、使用网络的行为等展开调查。针对社区老年人的自身特点、网络素养现状、网络素养教育状况以及老人网络经济创造能力,集中了解老年人触网、用网、信息辨别以及利用网络的创造力等网络素养以及其网络素养教育的需求上,分析老年人网络行为偏差,帮助老年人健康、自由、安全用网。

目前活动已在进行中“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 智能设备应用进社区系列公益活动”在实地的进入社区进行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的教学,对老年人网络素养水平进行调研,了解老年人网络素养状况,对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和网络进行手把手的教学,帮助老年人正确使用智能技术,引导老年人正确用网,切实的提高老年人的网络素养,实现老年人网络自由。

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能够从对待老年人群的态度上体现出来,互联网应该成为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和稳定器,老年人在这一车道上也不应该掉队,只有让老年人也能够快速的提升自身与网络的链接能力,才能够更好的享受信息化所带来的红利。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提升老年人网络素养也成为了迫在眉睫的事情。

投稿:北京联合大学网络素养教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