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八宝山殡仪馆8台新火化炉试运行

2017-04-04 05: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八宝山殡仪馆8台新火化炉试运行

北青报记者4月3日从八宝山殡仪馆了解到,南火化室改建、新建的8台火化炉已投入试运行,目前南火化室内部和外部的装修工程还在继续,预计2017年6月份左右能全部完工。加上北火化室内已经改造完毕的11台火化炉,目前八宝山殡仪馆共有19台火化炉,每台火化炉均实现了柴油改燃气,且全部安装尾气净化处理设备,预计年减排粉尘30吨左右。另外,火化机数量增加后,家属等待时间能从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

南火化室改造只差内外部装修

八宝山殡仪馆共有南北两个火化室。面对业务量上升、家属等待时间较长等情况,自2013年开始,八宝山殡仪馆决定对两个火化室进行升级改造。一期工程改造北火化室,二期工程改造南火化室,改造内容包括引入市政天然气、电力增容、火化机燃油改燃气、建筑结构加固、安装尾气处理设备等内容,前后共投入5000万元。北火化室的装修改造工程已在2015竣工,目前正常使用。而南火化室的装修改造工程也从2016年8月起陆续开展,目前基本竣工,8台机器安装完毕,并已在试运行,只差建筑内外部的装修工作。

八宝山殡仪馆火化室副主任魏童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南火化室属于老馆改造,里面原有4台火化机,但设备使用的燃料都是柴油,且没有安装相应的尾气处理设备。为了保护环境,这次改造便把原来的四台旧火化机全部煤改气,装上了尾气处理装置。同时,在现有空间内,通过合理布局,重新安装了4台新的火化炉。

4月3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八宝山殡仪馆南火化室探访,发现这栋两层楼高的火化室外墙搭起了脚手架,上面有几名工人正在为建筑外立面施工。在火化室内部,地面上的旧瓷砖还有部分没有拆完,现场还有两位工人正在用机器破除墙上的旧面板,准备为墙壁换新装。火化室大厅内,8台火化机一字排开,有两台火化机正在运行,其他几台机器的控制屏也都亮着灯,处于待机状态,可随时启动工作。虽然有火化炉正在工作,但现场并没有任何异味。

19台火化炉 年粉尘排放量减少30吨

整个南火化室分为上下两层,一层8台火化机依次排放,大厅西侧的1至4号机为新装设备,而东侧的5至8号机则为改造机,8台机器全部实现了煤改气,并加装了复杂的尾气处理设备。通过大厅北侧的楼梯上至二层,便能看到8套一字排开的尾气处理设备。由于设备繁复、管道数量多、占用空间较大,便在楼房原有的高度上加高了两米左右,使整个二层看起来更加宽敞。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每一台火化机都有一套独立的尾气处理设备。

魏童给北青报记者展示了整个火化机尾气处理设备的工作流程:火化机里产生的尾气通过一根管道进入急冷塔,可将900℃左右的高温尾气急速冷却至200℃以下,可减少主要污染物二恶英再合成的温度区间,从而减少污染物的产生。该急冷塔采用的是非接触式水降温,不会产生污水,热水还可以回收利用。

过滤下来的粉尘怎么办?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套烟气处理设备底部都有一个集灰锥,最后统一收集到飞灰收集箱,再装进密闭的白色袋子里,每个袋子可以装350公斤的粉尘,这些粉尘将定期送往北京市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管理中心指定的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魏童表示,通过一系列改造,经权威机构检测,八宝山殡仪馆火化炉尾气排放超过了北京市地方标准的要求,“其中主要污染物二恶英,现有国标是0.5纳克,我们的排放达到0.1纳克以内。”魏童保守估计,全部改造完毕后的这19台火化炉,一年可减少粉尘排放量30吨以上。

家属等待时间减少一小时左右

据悉,2016年北京全市共火化遗体95000具左右,而八宝山殡仪馆的火化量在22300具左右,北京市四分之一的遗体火化任务在这里完成。2017年以来,这里每天火化量在70具左右,最高峰时曾达到118具。而南火化室试运行后,8台火化炉平均每天能焚烧40具遗体,大大减少了北火化室的业务压力。

“今年业务最高峰的时候,刚好是1月底的春节前夕,当天就有118具遗体等待火化。由于当时只有北火化室在运营,业务量突然猛增,北火化室超负荷运作。从时间上看,办理手续、遗体调度、火化等过程,一般三个小时左右就能全部完成,但那天很多家属足足等了四个小时。”魏童说。现在南火化室投入使用,两个小时左右便能走完火化的一系列过程,相比原来,减少家属等待时间一个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