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代市长陈吉宁报告政府工作

2018-01-24 14: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午开幕 代市长陈吉宁报告政府工作 2018年——

GDP增长目标 “锁定”6.5%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未来五年,北京将抓好实施城市新总规、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冬奥会等“三件大事”,同时打赢“三大攻坚战”。此外,今年北京GDP增长目标“锁定”在6.5%左右。

今天(24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代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并对今年工作提出建议。

记者注意到,作为届首之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其内容的时间跨度长达10年。其中,报告用两成篇幅对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进行了回顾,而将近八成的笔墨着重规划了未来。报告不仅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同时给2018年的任务“划重点”。此外,报告还设单章部署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工作。

陈吉宁代市长说,今后五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北京要抓好“三件大事”,打赢“三大攻坚战”。

报告同时给2018年的工作下达了“硬指标”:今年本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2.5%和3%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3%左右,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

具体到2018年的重点任务,报告从“全面实施城市总体规划”“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下大力气整治‘大城市病’”“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构筑体制机制新优势”等八个方面,列出了“任务清单”。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