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洪:万余民警前置到基层 2017年社区可防性案件下降28.3%

2018-01-26 09:0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去年社区可防性案件下降28.3%

1月25日上午,朝阳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表示,2017年北京民警前置到基层万余人,北京社区可防性案件下降28.3%。针对代表关切的问题,他表示,未来还将有更多警力前置到基层。

王小洪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去年警务改革推动警务重心下移,民警沉入社区,主动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及时排查化解,市民安全感满意度较高。北京警方还启动“7×24小时值班”社区警务室,数量达到706个。

“北京推进警力前置,目的就是想通过专业力量带动社会力量。”王小洪称,派出所警力增加不是简单数量的增加,而是带动一方群众共治,参与平安北京建设。“特别是朝阳就有‘朝阳群众’这样响亮的群防群治品牌。这是理念上的提升,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新时代的生动实践,要把‘朝阳群众’品牌做大,效益做好”。

王小洪说,北京是首善之区,既要让市民有安全感,也要提升市民舒适感。下一步,政府将运用更多智能化手段,提升群众安全感和舒适感。比如通过停车智能诱导系统,车主在手机APP上就能查询目的地周边的停车位。

市人大代表、香河园派出所所长郑金花说,在朝阳举办的重大赛事和活动较多,朝阳一直警力紧张,北京市推进基层警务改革,实施警力前置,机关职能部门干部民警自愿报名到基层工作。去年朝阳有1000多名民警前置到基层,其中10余位民警充实到香河园派出所。“效果特别明显,拿香河园举例,2016年有67起可防性案件,2017年下降至28起,可防性案件下降近59%”。她也呼吁再为基层增加警力。对此,王小洪回应称,目前正在研究,新一轮的改革还将有更多警力前置到基层。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