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文物腾退难、占用文物修缮难"问题:注入现代元素 活化历史建筑

2018-01-29 15:2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注入现代元素 活化历史建筑

北京市文物保护问题引起了市政协委员的热议。民建北京市委的一项调研显示,北京市核心区内338处文保单位中,保护一般的单位有74处,占18%;保护较差和差的单位有43处,占11.9%,也就是说有3成核心区文保单位保护情况不容乐观。如何破解“文物腾退难、占用文物修缮难”的难题?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大文物腾退补偿力度,同时注入现代化管理元素,保育活化历史建筑。

任学良委员

向公众开放的单位保护情况最乐观

市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介绍,民建北京市委对北京市文物保护情况进行的调研显示,目前北京市有世界文化遗产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16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811处,各类不可移动文物总数达到3500余处。调研同时发现,核心区内338处文保单位中,保护情况好和较好的单位有240处,占总体比例的69%;保护一般的单位有74处,占18%;保护较差和差的单位有43处,占11.9%。

目前文保单位的用途主要集中于办公场所和居住场所,共146处,占核心区文保单位的40.9%;教育场所和商业用途共80处,占22.3%;而作为向公众开放参观的文保单位仅有66处,占18.4%。从保护情况看,向公众开放参观的文保单位保护情况最为乐观,66处文保单位中仅有1处保护状况不是很好;而作为居住场所的文保单位,保护最为不利,保护好和较好的单位只有12.16%。

任学良说,在文物腾退方面,要明确文物腾退的主体责任,文物腾退是政府职责,把有价值的历史遗存列为文物是政府行为,保护文物也是以国家保护为主的社会公益事业。为此腾退文物是政府应承担的职责,应将之作为政府主导的公益性文化性的征收行为,充分利用国家现有的征收法规,结合文物腾退的特殊性,出台文物腾退征收实施细则。同时加大文物腾退补偿力度,比如制订文物腾退外迁居民享受核心区优质医疗、教育等的奖励办法。

黄永光委员

令传统历史老建筑能够活化

北京市政协港澳委员、香港信和集团副主席黄永光也关注着历史建筑的未来,他建议保育活化以文保单位为代表的历史建筑。

黄永光说,在香港有一个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其运作模式是寻求适宜作活化再利用的历史建筑纳入计划中,然后邀请非盈利机构以社会企业形式使用建筑物,有效发挥它的历史价值,让社区民众受惠,且对历史建筑本身进行保护。为此香港专门成立了由政府和非政府专家组成的活化历史建筑咨询委员会,负责审议社会企业的建议书,并提供意见。政府将通过财政拨款,对获选企业给予资金资助。

黄永光介绍了他们参与香港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的经验。黄永光建议,北京市在保护历史风貌的同时,应以创新的方法予以善用,令有传统历史的老建筑拥有新功能,能够活化,实现保护和利用的双赢。可以启动类似于香港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的行动,鼓励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积极参与,政府提供适当的财政和政策支持。

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要加快推进八里桥退出现役

为解决八里桥存在的问题,更好的传承、保护大运河文化带,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建议:首先,要加快推进八里桥退出现役工作,彻底使其退出交通功能,尽快另行修建现代桥梁供车辆通行,将八里桥的管理权由交通部门交由文物部门,进行文物保护和展示;其次,要恢复八里桥历史风貌,去除沥青路面,按原状恢复石板路,保留历史车辙痕迹;拆除两侧现代防护网,恢复八里桥历史景观;第三,要建设八里桥遗址文化展示区,充分挖掘其运河文化内涵,对八里桥历史文化以及八里桥之战等历史事件进行介绍和展示,将八里桥遗址建设成为参观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蒋耘晨委员

保护中轴线任务仍相当艰巨

蒋耘晨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城市新总规中提到了积极推进中轴线申遗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工作。然而通过前期调研他却发现,当前保护北京中轴线的任务仍相当艰巨。

蒋耘晨举例说,北京中轴线南端的永定门、北端的地安门被拆除,后在专家呼吁下,2004年复建了永定门城楼,恢复了北京中轴线南端标志性建筑,但由于当时考虑交通等原因,没有一并复建永定门的箭楼和瓮城,北京中轴线南端略显不完整。

南中轴线东侧天坛坛墙内有许多建筑,其中有天坛口腔医院和上世纪六十年代建成的三十余座低矮简易楼、居民楼等。西侧先农坛的历史景观也因坛墙内的现代建筑而受到极大影响。

蒋耘晨建议抓住机遇,恢复中轴线的完整性、历史景观空间及历史环境。

张庆委员

替老委员带来老城保护提案

“本届政协会,我提交了两个关于景山公园的提案,提案相对简单,但问题可不小,关注度也高,因为这里是中轴线的核心区域。”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张庆告诉记者。

张庆委员记得,2017年七八月份,正是北京天最热的时候,文史学习委的很多委员到景山公园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到,历史原因造成公园内仍有几户居民长期居住,对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构成威胁,也不利于文物单位整体开放的实现。“正是看到这些问题,老委员们说,他们要写成提案,托我带到今年的政协会上。”张庆说,中轴线是2017年文史学习委重点调研课题,一年中去核心区域景山公园等地调研就不下十几次。一条中轴线,为什么要调研这么多次?张庆说:“我们不放心呀!政协委员的提案要负责任,要有依据。”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孙颖 龙露 张蕾 孙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