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政协2018年委员学习班开班 陈吉宁、吉林分别作报告
2018-04-20 02:1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市政协2018年委员学习班开班

4月18日至20日,北京市政协2018年委员学习班正式开班,全体政协委员集结于北京会议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人民政协理论。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和市政协主席吉林分别为委员们作了专题报告。

履行委员职责是本职不是兼职

在新任委员培训班上,吉林指出,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出发,政协委员在履职实践中应该突出把握几点: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政协工作要亮而不艳、不炒冷饭,不另辟蹊径、剑走偏锋;政协不能形成对党委、政府的倒逼机制;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要做特殊安排;政协主要通过民主协商凝聚共识,一般不搞简单的少数服从多数,也不简单地实行民主集中制。

吉林表示,要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民主氛围,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让广大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真话。他还要求政协委员要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努力做到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

吉林还特别强调,政协委员要遵守政协章程中规定的义务,加强自身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同时,还要正确处理个人职业活动与履行委员职责的关系。“个人职业活动是本职,履行委员职责也是本职,不能有兼职意识。这意味着担任委员会付出更多心血和劳动,各方面的要求也更高。”吉林说。

当前首都经济发展处于关键阶段

陈吉宁为委员们做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详细阐释了北京高质量发展的特征、要求和主要任务,并根据会前从政协委员中征集的9个方面28个问题认真回应大家关切。他说,当前首都经济发展处于结构深度调整、动力加快转换的关键阶段,既有新经济、新动能的快速发展,也面临着压力和挑战。

推动高质量发展,宏观层面要解决好政策环境问题,微观层面要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市场选择机制。陈吉宁指出,一是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启动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中心,逐步实现办事“一个窗口、一个网页、一个号码”,推动“互联网+”政务,建立企业和个人诚信体系,有效实施事中事后监管。二是推动形成高精尖经济结构。北京发布了十大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和人才、土地、财政等配套政策,加快推动区域聚焦、产业聚集,开展大规模培训,加大腾笼换鸟工作力度,做好各企业各阶段针对性的服务,吸引高精尖要素在京集聚。三是加快科技创新,以国家战略需要引导科技创新方向,以科技创新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有效解决原始创新能力不强、科技与产业“两张皮”问题。四是谋划好第三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提升和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五是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提高全社会的人力资源水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歧丰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