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共享充电宝好借不好还 寻找归还网点用了两小时

2019-04-22 15:5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共享充电宝 好借不好还

都说“好借好还,再借不难”,不过,在使用共享充电宝的经历上,于女士和王先生不约而同地形容它是“好借难还”。两人为何都这样形容呢?原来,于女士借充电宝充电一小时,寻找归还网点却用了俩小时;王先生在还充电宝时跑了三趟,发现机器都是满员状态,自己根本还不上,最后只好求助客服人员才停止计费。

在“好借难还”的抱怨声中,两人不免有了这样的疑惑:这难道是共享充电宝的套路?无法及时还上,也就意味着随着时间流逝,费用就会不断增加,使用者被“套路”,白白多掏了腰包。

讲述

没想到还充电宝这么难

王先生在社区网上讲述了自己这次不愉快的经历。他说,前几天他在外面办事,发现手机电量已经低于20%,后来,刚好看到一个商家内放有一台共享充电宝设备,于是,扫码支付押金后他借出了一台充电宝。

用了不到一小时,手机的电量充到了40%,想着差不多够用到晚上了,王先生就去还充电宝。第一次去的时候,他看到充电宝设备仓位全部都放满了,没法还。他想着过一会儿再还,结果再去的时候,依然还是满的,还不进去。第三次他再去归还,依然还不上。这时,商家的工作人员建议他,到别的商家去试试看。他找了一大圈,只找到了其他品牌的共享充电宝。因为供应商不同,所以,他借用的充电宝依然还不上。

昨天,记者联系到王先生。他说,他是在海淀区借取的这台充电宝,最后,在望京找了好几个地方,才终于找到这家公司的设备,还掉了充电宝。过程十分曲折,但最后的处理结果让他感到比较满意,当天他联系了客服人员,说明相关情况后,客服人员已经为他暂停了计费。“创业不易,共享充电宝也确实很方便,希望他们能改进。”王先生说。

于小姐的经历也同样曲折。上个周末,于小姐和朋友逛街途中借了一部充电宝。大概使用了一个小时,寻找归还网点却愣是花了她俩小时。原来,她准备归还时,也遭遇了充电宝设备仓位满员。无奈,她只能去寻找另一个归还网点,通过手机查询到明明还有一个仓位,结果,她到了之后发现,仓位又满了。“真的是太悲催了,没想到还个充电宝都这么难。最后折腾了将近两个小时,我们才把充电宝还上。”

调查

偶尔会出现还不了的情况

王先生和于小姐的遭遇,究竟是个案,还是具有普遍性?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目前,常见的共享充电宝,从使用场景来分,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主攻大场景的移动共享。比如,从A地借充电宝到B地还,像商场、火车站、机场、景点、医院等人流量大的地方,都会有这样的设备,充电宝设备的设计容量也很大,可放几十个充电宝。第二类是固定场景下的移动共享。比如,人在A点附近活动时,有借充电宝的需求,可以从一台大约有6到12个充电宝的设备中,付押金后借出。使用的场景也相对小了不少,比如餐厅、咖啡馆、酒吧等。第三类,就是固定场景下的固定共享,在固定的桌面上设置有共享充电宝,无需交付押金,扫码付费后就可以直接充电。这三种共享充电宝中,前两者最受欢迎。

在朝阳区一家餐厅内的结账台上,就放着一台某品牌的充电宝设备。除了上面方便人们直接扫码借取充电宝的微信、支付宝二维码,还有一个专门的“归还”按钮,无需二次扫码可以直接归还。

记者通过查询得知,这家充电宝公司在微信小程序、支付宝以及自身开发的APP内,都能显示出附近的共享机位置以及可借、可还状态。

虽然设计得十分体贴,但餐厅的店家表示,偶尔还是会出现归还充电宝时没有空位、或装反设备等情况。对此,共享充电宝的客服人员回复,他们公司的充电宝是可以 “异地归还”的,如果没有空余归还槽,他们建议用户先根据平台中提供的网点位置,寻找附近其他归还地点。公司会定期派专员对设备进行检查与维护,包括设备资源的分配管理。

释疑

区域总量维持租借平衡

昨天,记者在东四地区看到,至少有20多家餐饮、商铺内设置有共享充电宝设备。位于东四北大街的忠友麻辣烫店内的充电宝设备有6个卡槽,其中一个卡槽处于空位状态,可以供用户归还充电宝。店内员工表示,每天借用共享充电宝的人很多,若晚上再来归还,不能保证一定有空余卡槽,但顾客可以选择去别的商铺。多家商铺的店员都表示,确实出现过晚上卡槽全满、充电宝没地还的情况。

“这个并不是什么套路,问题可能就出在异地归还上。毕竟区域总量我们要维持租借平衡。”该品牌充电宝的客服人员解释说,若是用户暂时找不到空余卡槽归还,可以致电客服,以绑定的手机号码查询订单信息,工作人员在核实后会将情况记录,帮用户暂停计费,暂停期不会记入时间。

客服人员还表示,充电宝设备的设置,和客流量有很大关系。比如,北京站、恒基中心等地区,共享充电宝设备的数量就较多,仅北京站内就有六个机位,用户可选择在设备密集区域借还。如果商家发现自己店内的共享充电宝设备经常出现缺少空位、顾客无处归还的情况,也可主动联系公司,工作人员会上门回收和补充充电宝,以保持区域间的租借平衡。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