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转型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

2019-05-30 15:27 北京晚报

原标题:京交会石景山首钢园区分会场主论坛今召开

石景山转型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      

今天(30日)上午,由石景山区政府、首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市体育局、中关村管委会等单位主办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石景山首钢园区分会场主论坛成功举办。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雪车联合会主席伊沃·费里亚尼以及北京市商务局、中关村管委会、冬奥组委、石景山区有关领导,体育组织代表、知名企业代表等重量级嘉宾参加活动并发表演讲。

笔者了解到,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次开设石景山首钢园区分会场,以“冬奥冰雪机遇与城市转型复兴”为主题,展示转型中石景山区更加开放的胸怀与风貌,通过主题论坛、展览展示及其他配套活动推动产业需求对接企业资源,促进优秀项目落地,并推动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国内外企业入驻石景山,全力推进石景山区建设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绿色低碳的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山水文化融合的生态宜居示范区,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高水平建设首都城市西大门。

据悉,由中国银保监会、北京市政府联手打造的国家级金融创新示范区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也受邀参加了京交会,该园区以绿色的发展空间、便利的区位交通、优质的金融生态和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特色,被喻为长安街上的“金融硅谷”。

把握冬奥契机打造体育产业集聚区

论坛上,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之常,世界冰壶巡回赛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Armin Harder,首钢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张功焰,意大利天冰集团中国区总经理Florian Hajzeri,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原烽分别做主题演讲。

陈之常在演讲中强调,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冰雪运动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冬奥会也将为举办地的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作为北京城区唯一雪上项目场地滑雪大跳台场馆的所在地以及冬奥组委驻地,石景山区迎来了一次宝贵的运动产业发展契机。陈之常指出,目前石景山区冬奥筹办各项工作正全面有序进行,相关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市场开发势头良好,宣传推广持续升温,冰雪运动正在石景山区加快普及,形成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冰雪运动、支持冬奥筹办的生动局面,石景山区正把握冬奥契机逐步成为体育产业集聚区。本届京交会“冰雪机遇与城市发展”论坛的召开,将集合各方意见,为冬奥会的顺利举办和城市开放发展带去更多有力的策略支撑。

张功焰表示,自北京2008奥运会起,首钢便与奥运结下不解之缘。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携手首钢,充分利用首钢工业遗存和区位优势,将冬奥会筹办与首钢转型发展有机结合,通过老工业基地保护性开发利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冬奥资产赛后运营模式,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打造创新型发展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放眼今日之首钢,老厂房变身国家冬训中心,储煤中心成为冬训场馆的“四块冰”,西十筒仓成为现代化的冬奥组委办公中心,从火到冰,首钢正肩负起全新的历史使命,借着冬奥的契机,打造出站在时代前端的综合跨界融合产业示范区。

紧抓机遇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

在主论坛中举行的“冰雪机遇助力城市发展”圆桌对话中,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北京市石景山区副区长周西松、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德玛睿、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商务参赞郭励之、中国滑冰协会副秘书长、2022奥组委花样滑冰项目副主任、翼翔冰雪首席执行官佟健等嘉宾就冰雪运动对城市发展产生的综合影响及如何把握冬奥契机促进冬运氛围提升和区域开放式发展展开了深入探讨。

据介绍,近年来石景山区紧紧抓住老工业区改造升级的历史机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制定出台了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打造以现代金融为战略主导,科技服务、数字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特色培育,高端商务服务业为配套支撑的“1+3+1”高精尖产业体系,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据统计,2018年石景山区在金融、信息技术、科技服务业方面的收入同比分别增长了24.1%、23.9%、12.3%,第三产业比重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稳定在70%以上。在产业结构升级的同时,石景山区重点功能区建设也在扎实推进。长安金轴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京西商务中心投入使用,泰禾长安中心基本建成,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正式开园,一批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落户现代金融机构20家。

同时,北京“侨梦苑”、国际人才社区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中关村智能智造产业园、中欧科技创新中心投入运营,100多家侨商企业入驻。石景山区还编制实施了本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率先建立市区共享的社会信用体系、联合奖惩体系,顺利完成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企业减税降费12.6亿元……一项项有针对性的举措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精准支持,点燃了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

京交会石景山分会场活动精彩纷呈

据介绍,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石景山分会场举行了多场精彩纷呈的展览展示及论坛活动。

其中,首钢园区分会场展览规模约3500平方米,自5月28日开启至今,进行了冬奥主题展示、石景山产业推介以及各种互动活动,首钢园区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吸引了众多观展市民,从钢铁王国向服务业开放新高地的转型发展成果尤为引人关注。

5月29日举办的侨梦苑北京论坛则以“相聚北京共谋发展”为主题,开展科技、文化、冬奥、人才服务、精品货物贸易等专题集中展示及深入交流。

论坛充分发挥北京侨梦苑服务华侨华人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了授牌签约、主题演讲、对话访谈、政策发布等活动,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而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中关村科技服务2022冬奥论坛中,来自冬奥组委、市科委、城市管理委、首钢集团、延庆区政府、张家口市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冬奥相关筹办情况及技术需求。论坛搭建了中关村前沿科技服务冬奥的快速通道,更多前沿技术的融入将为2022冬奥会办成一届绿色、科技、安全的奥运盛会注入无限动力。

5月31日,“传承与创新”北京2022特许经营论坛也将举办,届时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市商务局、石景山区政府、中央美院、中国银行等领导及专家将发表演讲,并开展北京冬奥会新产品“激情冬奥金钥匙”揭幕仪式。

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2022冬奥带来的冰雪机遇,石景山区将大力提升冰雪运动氛围、推动区域开放式发展,并进一步完善对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奋力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文/左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