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雍和宫大街将现“雍和八景”

2019-07-09 14:48 北京晚报

原标题:历史风貌民间传说 看一看听一听

雍和宫大街将现“雍和八景”      

雍和宫大街,南起东直门内大街,北至安定门内大街,一头连着簋街,一头连着北二环,全长1130米,沿街两侧为平房保护区,共有院落105个,还有雍和宫、国子监两处文保单位,是北京老城重要的次轴线。今年4月初,雍和宫大街改造二期工程开工,预计将在8月20日亮出阶段性成果。

此次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将进行包括绿化、交通、城市家具的提升改造。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未来的雍和宫大街上,将依据当地的历史底蕴,沿街打造出儒道禅韵、雍容流年、槐市雅集等“雍和八景”,让雍和宫大街不光有街、有店,还要有可供行人休憩的景观节点。

记者了解到,这“雍和八景”并非凭空想象,而是依据雍和宫大街上一些过去的历史景观来“再现”的。比如,北二环过去有老城墙的地方,设计出一处名为“城垣掠影”的景观节点;为了留住老北京的“海眼”民间传说,特意在北新桥设计出一处名为“海眼拾遗”的景观节点。届时,人们行走在雍和宫大街上,可以通过景观节点进一步了解整条大街背后蕴藏的历史故事,甚至老北京民间传说,感受到雍和宫大街深厚的历史底蕴。

雍和八景

■城垣掠影

参与此次崇雍大街规划设计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张涵昱解释说,北二环西南角的这个位置,历史上原本是有城墙的,因此在这一处景观节点将设计出古城墙的元素。地面将设置老城墙的浮雕。届时,从雍和宫地铁口一出来,将穿过这一处“城垣掠影”景观直达雍和宫大街。

■宝泉匠心

该景观设置在方家胡同东口。“造币厂在古时候称为宝泉局,历史上东城曾经有4处宝泉局,方家胡同里就曾有一处。”张涵昱表示,此次不会原样复制宝泉局,而是在沿街墙面上设置一些古币图案,并将部分地砖改成古币造型。多年来,很多附近的老居民都愿意在这乘凉、下棋、打牌、聊天。这一处景观节点还将设置座椅等休闲设施,延续老百姓的生活习惯。

■儒道禅韵

“这一处景观位于雍和宫与孔庙、国子监之间,名字也是综合周边的国学特色和宗教特质取的。” 张涵昱介绍说,雍和宫大街西侧的地铁出口被重新规划设计成了一片宽敞通畅的空间,从地铁站口一直打通到雍和宫大街。未来,从地铁站口一出来,就能够看到车水马龙的雍和宫大街以及雍和宫高高的红色围墙。此外,这里还计划设计一处文化展示景墙,景墙上雕刻的文字有望选取自国学珍宝陈仓石鼓的文字拓本。陈仓石鼓被康有为誉为“中华第一古物”,每个石鼓上面都镌刻 “石鼓文”,是中国最早的石刻诗文,乃篆书之祖。

■槐市雅集

传说,国子监街的路口曾种植着几棵大槐树,树荫下常会聚集一些摊位,向在国子监读书求学的师生们售卖小吃或书籍,渐渐就形成了一处槐树下的小市场。张涵昱表示,计划以“槐市雅集”为名,在国子监街路口打造一处景观节点。考虑这一处节点的空间相对狭小,后期具体如何规划设计尚需研究。

■翠帘低语

雍和宫大街东侧,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门口将打造一处名为“翠帘低语”的景观节点。在规划设计意向图上,记者看到,一个个四合院外墙轮廓的绿化廊架竖立在雍和宫大街的人行便道路边,爬藤类的藤本绿植好像是下垂的翠帘。张涵昱说,未来将结合电箱小型化、消隐化、美观化改造,在这一节点设计一处可供居民和行人休憩的小空间。

■雍容流年

计划在雍和宫的宫墙边打造一处名为“雍容流年”的景观节点。张涵昱说,可能会通过地面浮雕的形式,介绍雍和宫的变迁和发展历史。

■海眼拾遗

相传,北京城有几口海眼,可以直通大海,其中一口海眼就位于北新桥。为防水患,还把一条龙用大铁链锁在了海眼里。“依托这个老北京非常知名的民间传说,我们计划在北新桥地铁东口,规划设计一处名为‘海眼拾遗’的景观节点。” 张涵昱表示,这处景观节点属于远期规划,将择机建设。

■合院扶疏

该景观位于北新桥地铁西口,将借鉴四合院外部空间,形成特色的主题公园。记者了解到,“合院扶疏”和“海眼拾遗”这两处景观节点,恰好位于地铁站口的一东一西,未来将结合北新桥地铁机场线的施工,实施进一步规划设计。

整治亮点

沿街房屋参照老照片逐间恢复

如何在修缮过程中保证“修旧如旧”?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聂嘉表示,在对老房修缮的过程中发现,由于多年来没有进行过修缮,一些老旧建材已经无法再利用,老砖碎得跟小核桃酥一样。但是能保留的老砖、条石、木材,都尽量进行了保留。一些老的建筑,在承载力达标的情况下,用的依然是老材料,修复的工艺依然是老工艺。“房子承重的结构,一定要用结实的、新的材料;而风貌的部分,则尽量采用旧材料,体现历史的沧桑感。”比如门窗,在设计的时候,里层就设计成保温的现代门窗,而外层则设计成木质的仿古门窗。光是外窗,就设计出了很多种不同的仿古方案,让居民可以自主选择喜欢的样式。

沿街房屋的建筑风格也并非是整齐划一的“流水线”出品。记者发现,方家胡同以南的房子,很多建筑风格都是明清时期的,而方家胡同以北的房屋则带有明显的西洋风格。聂嘉表示,做雍和宫大街风貌设计的时候,特地找出了过去的老照片,发现当时历史上街边的房子就是这样的,有明清风格的建筑,也有民国风格的建筑,因此,此次整治并没有“一刀切”,而是根据老照片的风貌逐间进行恢复。

此外,雍和宫大街还将进行“多杆合一”的尝试,也就是设立“综合杆”,将各种设施和标识标牌都统一到一根杆上。而阻碍通行、妨碍美观的电箱等,则将进行景观化、小型化、隐形化的改造,空中显眼的各种飞线则会入地。而原本挂在墙外的墙箱,在此次房屋整修的时候,则可能会被嵌入墙体内。本报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