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世界动物日 探访动物园里老年动物如何安逸生活

2019-10-04 14:2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犀牛“老大爷”的晚年幸福生活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动物日,虽然天气转凉,但也没有挡住游客们前来探望大小动物的步伐。今天的活动主题是关爱老年动物,记者跟随饲养员,一起探访北京动物园里的老年动物如何安逸生活。

北京动物园里老年动物真不少。据介绍,在园内生活的老年动物大约有十余只,包括黑猩猩菲菲一家、印度犀尼姆、大熊猫吉妮和大地、滇金丝猴阿贵和花花、亚洲象阿拉里亚和赞兰等。它们的寿命在各自的动物类别里,都算是“老年人”了,而这些老年动物在饲养员们的眼中,却都是宝。

孤僻的犀牛“老大爷”尼姆

今天,记者跟随饲养员来到犀牛河马馆,正赶上犀牛吃加餐。饲养员赵晋元将苹果、香蕉、桃、芹菜、小油菜等食物放进水池,印度犀“尼姆”已经有点迫不及待了。

尼姆出生于1987年,按照人类年龄的计算方法,它今年已经32岁,但是在圈养条件下的“犀牛圈”里,它应该算是“老大爷”了。赵晋元告诉记者,尼姆自从来到北京动物园,就一直被他照顾,至今已有18年了。

饲养员们为了让尼姆不孤独,每天“陪聊”成为了常态。赵晋元说,每天常规喂食之后,饲养员们便会来到尼姆的兽舍后台,透过栅栏跟它说说话,用长条刷给它擦擦身。除了“陪聊”,尼姆还能享受单独加餐的特殊待遇。“只要它舒服了,我们怎么着都行。”赵晋元看着老犀牛尼姆时,眼里流露出的是浓浓的爱。

相亲相爱的黑猩猩“老夫妻”

在猩猩馆,有一个老年群体“家庭”——雄猩猩菲菲、雌猩猩安耐特和阿诺克,它们是相亲相爱一家人。这三只黑猩猩今年都是33岁的暮年。

饲养员孟骅告诉记者,为了让三只老年猩猩晚年生活得更安逸,今年年初,饲养员将外运动场进行了改造,升级成豪华“三居室”。

老年动物就像老年人一样,牙口慢慢地变差,猩猩馆饲养员就用古人“晨嚼齿木”的方法,喂给它们粗纤维含量高的莴笋……

“猩猩馆里有4只都是1986年出生的,我们想让它们到了老年也能可劲地享受生活。”饲养员孟骅说。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