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1月7日北京法院系统将启动新一轮司法网拍

2019-11-02 02:08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11月7日北京法院系统将启动新一轮司法网拍

法院无底价起拍39件珠宝玉石

昨天(1日)下午,北京东城法院在北京市产权交易所召开网络司法拍卖新闻发布会。据东城法院执行法官宋旭阳、法官助理刘媛媛介绍,在刘某某与北京某经贸集团有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申请执行标的为2390.4万元,被执行人名下房产拍卖款22826916元已发还申请人,因尚欠部分本金,法院对被执行人办公现场进行搜查,查封了其名下的该批珠宝玉石共计39件。    北京法院系统将启动新一轮司法网拍,目前39件珠宝和玉石正在北京市产权交易所展出,并将于11月7日启动网拍。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司法网拍北京法院系统首次实行无底价拍卖。

法官提醒

未作鉴定并不完全保真

据悉,拍前预展从即日起一直持续到11月6日,11月7日将进行无底价拍卖。此批珠宝玉石无底价拍卖是北京法院网络司法拍卖的首例,珠宝也是东城法院首次尝试无底价网络拍卖。

据执行局李菁华法官介绍,法院确定财产的处置参考价,是需要评估公司出具评估报告的。评估公司为了经营,一般会要求预付一部分费用,等拍卖成交后,再支付剩下的费用。如果拍卖不能成交,就会产生损失。

因本案申请执行人不愿意预付评估的部分费用,被执行人下落不明也不能付费,导致评估没办法进行。所以法院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无底价拍卖。拍卖成交后,法院将委托北京市产权交易所进行实物交付,参与竞拍者可先登录北交所网站查询拍品情况并竞拍。

此外,刘媛媛法官也表示,“因为没有作鉴定,并不完全保真,有意向的买家自行到现场评估,再决定是否购买。”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产权交易所展厅,这批正在展出的珠宝玉石吸引了不少人围观,有人在询问拍卖流程,也有人在针对拍品的价值作着讨论。有工作人员提醒,“此次玉石是以1000元的幅度加价。”

相比传统拍卖

网络司法拍卖不收手续费

对于网络司法拍卖参与方式和规则,李菁华法官称,网络司法拍卖,就是法院通过互联网拍卖平台如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淘宝网、京东网等,以网络电子竞价的方式公开处置财产的行为。与传统拍卖相比,网络司法拍卖不收拍卖手续费,减轻了竞买人的负担。

查封的房屋、扣押的汽车、珠宝玉石(古玩字画)等具备处置价值的财产,都可以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对于需要网络拍卖的财产,首先要确定一个参考价,实践中,可以通过当事人议价、网络询价、委托评估等方式,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当事人议价,就是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一起商议一个价格,在这个商议过程不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就以商议结果作为财产处置参考价。

如果当事人达不成一致意见,法院办案系统中,进入拍卖流程后,有一个大数据网络询价平台,录入这个房屋的地址、面积、所在楼层、户型、朝向等信息后,系统会根据大数据搜索和比较的结果,给出一个合理定价。如果大数据没办法得出财产定价的话,就进入委托评估流程,由专业的评估公司为拍卖标的给出一个评估价格。

进入拍卖流程

将确定7至30天公告期

进入拍卖流程后,会确定7天到30天的公告期,让竞买人提前了解拍品情况。第一次拍卖如果没有成功还会组织第二次拍卖。如果第二次拍卖再次流拍,这个财产就会进入变卖程序。司法变卖期是六十天,从意向竞买人第一次出价开始,进入24小时竞价程序,在24小时没有人出更高价格的,变卖成交,变卖程序结束。

想要参加网络司法拍卖,可以登录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淘宝、京东等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的网络司法拍卖网站,选择自己喜欢的拍品,详细阅读与拍品一同发布的拍卖公告、竞买须知,然后按竞买说明在网络平台上报名、在线交纳保证金,保证金一般是起拍价的5%到20%。在竞价时间开始后参与竞拍,竞拍成功后,按照公告的时间办理尾款缴纳和过户交接手续即可。法院将按公告上的日期,在交清尾款后出具成交确认书及成交裁定书,并依法交付拍品。

提示

“悔拍”将没收保证金 还可能被拘留

“每个拍品都有单独的拍卖公告和竞买须知,都有拍卖风险提示,一定要仔细查看。”李菁华法官表示,如果“悔拍”,缴纳的保证金是不予退还的,这部分款项依次用于支付拍卖产生的费用损失、弥补重新拍卖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的差价、冲抵本案被执行人的债务,以及与拍卖财产相关的被执行人债务。

重新拍卖的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造成的差价、费用损失以及原拍卖中的佣金,是需要原竞买人承担的。如150万成交,保证金是10万。再次拍卖只拍了100万,那么在没收10万保证金的同时,两次拍卖产生的差价50万也需要悔拍人承担。

此外,若悔拍而且保证金数额不足,可以责令原买受人补交,拒不补交的,强制执行。如果买受人恶意悔拍,那么在买受人成为案件的被执行人后,可能面临罚款、拘留、失信、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执行措施。所以竞拍之前要仔细阅读拍卖公告和拍卖须知,理性参拍。而对于未能成功竞价的,保证金会原路退回。

李菁华法官特别提示,司法拍卖房产要符合限购政策,这里所说的限购是以标的物所在地为准的,而不是以上拍法院所在地为准。如果因本人资质不符导致拍卖无效的,保证金不予退还。

此外,目前司法拍卖房产部分支持贷款。具体情况为拍卖标的物展示上注明“可贷款”字样,或点击拍品详情后界面右上部分会有“一键贷款”字样。拍卖房屋交完尾款之后,到法院办理标的物交付手续,法院会出具拍卖成交确认书和拍卖收款收据,向房屋管理部门出具执行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买受人拿着法院文书和相关身份材料到当地职能部门缴纳税费,办理过户。

李菁华法官表示,司法拍卖成交,法院办理过户的同时,会清除房屋上的所有抵押权,不会有遗留的债务纠纷。

本组文/本报记者  宋霞  翟长锋

统筹/孙慧丽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