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2月1日起北京道路停车全部电子收费,效果咋样?记者去看了看

2019-12-02 08:27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从今天(12月1日)起,北京市第三批道路停车改革在大兴、昌平等9个区实施,北京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道路停车电子收费,道路停车一律取消人工现场收费。

记者体验发现,用于停车缴费的北京交通APP在升级后使用更加便捷,新增车位导航功能。此外,仍有部分驾驶员故意将车辆停在停车位外,也有市民表示,应引导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在停车位外的区域。

记者了解到,目前,昌平区、东城区的高位视频计费设备已经增加抓拍违停功能,这一功能也将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启用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后,回龙观东大街人行步道上停满了“逃费”的机动车。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体验一

新规实施首日,不少机动车停上人行步道及主路

从本周日起,北京市第三批道路停车改革在门头沟、房山、顺义、大兴、昌平、平谷、怀柔、密云等9个区实施,道路停车告别人工收费,全部采用电子收费。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回龙观东大街,这里是昌平区率先实行道路停车电子收费的路段之一,记者注意到,路边已经立起了橙色收费公示牌,明确显示首小时内每15分钟0.5元,第2小时及之后每15分钟0.75元。沿途每隔五六个车位的距离就会有一套电子收费高位视频设备。

记者注意到,在昌平区道路停车实施电子收费首日,也还有一些驾驶员随便找个地方就停放车辆。在回龙观东大街,有些司机看到路侧没有车位便径直把车开上了人行步道,更有甚者将车辆直接停在了主路以内,公交车进出站都受到了影响。

在马路边的一间早餐店内,有人小声嘀咕了一句,“好像是协管员来贴条了”,话音未落,立马就有3名食客撂下手里的早餐跑出去挪车。

刚刚停好车的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电子收费后再也不用和收费员“讨价还价”,也不用担心对方多扣费确实是方便了不少,但他也表示,回龙观东大街内存在比较严重的自行车、电动车占用机动车停车位的现象。

孙先生建议,在规范机动车停车的同时,是否应该引导非机动车有序停放,不要占用本来就不十分充裕的车位资源。

据了解,昌平此次上线电子收费车位5648个,涉及道路33条,主要覆盖昌平城区、回龙观和天通苑3个区域。其中,昌平城区和回龙观区域实现主要道路基本覆盖,天通苑区域由于道路情况相对复杂,现阶段仅在太平庄中街设置路侧电子收费车位。

启用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后,回龙观东大街人行步道上停满了“逃费”的机动车。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体验二

北京交通APP新增车位导航功能,显示信息较模糊

为了改善市民线上支付停车费时的使用体验,11月23日,北京交通APP道路停车功能进行升级,目前,停车人可通过微信、支付宝、云闪付、招行一网通等方式进行道路停车缴费。针对用户反馈,昨日APP又上线新版本,重点解决了部分手机安卓8.0版本不兼容和验证码显示不正确等问题。

这一周内,记者多次使用北京交通APP进行体验,软件运行更加顺畅,操作也更方便,一些操作习惯也与市面上的主流APP“看齐”。新版本在对道路停车缴费、开具发票等功能操作进行优化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多笔停车订单批量缴费、合并开具发票的功能。

作为本次升级的一大亮点,新版的“北京交通APP”内加入了空余车位导航功能。进入道路停车板块内,界面下方就是电子车位地图导航区域,停车人可通过“电子地图”实时查看附近或目的地周边的道路电子收费车位,并实现停车导航。

今天中午,记者在海淀区苏州街附近体验了这一功能,记者从中关村地铁站附近通过软件搜索到了位于苏州街的一处道路停车位。

按照导航,记者来到了系统显示有空余车位的区域,不过记者驾车在辅路内行驶了几百米后才最终看到了数个空车位。随后,记者又在海淀区多条道路内对这一功能进行测试,基本都能顺利找到空闲车位。

但是,APP内对道路停车位的空闲情况只能用“红”“绿”两色表示,红色表示车位数量紧张,绿色表示空余车位数量较多,两种情况下都不会显示剩余车位的具体位置和数量。

记者使用北京交通APP新增的“车位导航”功能在海淀区苏州街内找到空余车位。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措施一

全市高位视频计费设备将逐步增加抓拍违停功能

针对部分司机故意不入位停车,甚至将车辆停在人行道上的行为,交通、交管部门将加大非现场处罚力度。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正在充分整合利用公安治安探头和交通部门道路停车管理实时监控系统等视频资源,作为违法停车非现场执法科技设备的补充。

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处长赵震介绍,目前,在安装有道路停车电子收费高位视频设备的区域中,昌平区、东城区的停车视频计费设备已经增加抓拍违停功能。“东城区500个高位视频设备、5000个道路车位已经实现违停抓拍,每天平均产生200个左右的违停罚单。”

赵震说,下一步各区计费设备将逐步增加抓拍车辆违停功能,而实现拍违停功能也无需更换设备,只通过与交管部门监控系统联网,进行数据传输即可。

交通部门提醒,根据相关规定,在道路停车泊位以外区域违法停车或者停车未入位的,按照未按规定停车处以200元罚款;在设置有禁停标志标线区域违法停车的,按照违反禁止停车指示标志、标线处以200元罚款并计3分的处罚。

措施二

手持POS机计费易受干扰,将逐步更换为高位视频计费

目前,北京道路停车主要依靠高位视频设备、视频桩、地磁设备、手持POS机等设备计时收费。记者注意到,有市民在网上反映,在东西城一些无电子计费设施路段,依靠手持POS设备人工计时,管理员未及时终止及时,导致多收了费用。

记者了解到,未来,北京市新增电子收费路段将优先安装高位视频设备。对于此前已经使用POS机设备的路段,将逐步更换为高位视频。年底前,石景山区将把现在40多条路、2000多个POS机管理的电子收费车位改造为高位视频电子收费车位。朝阳区也正在研究安排专项资金,计划明年集中将POS机更换为高位视频。

此外,针对一些车主遇到电子设备车牌识别错误、算错账的问题,北京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主任仝进表示,交通部门已经组织各区停车管理部门及设备厂商进行电子收费设备巡检,对遮挡视频设备的树枝进行修剪,对碍事儿的道路设施进行挪移,优化调整泊位电子识别区,并通过系统“学习积累”过程,进一步提高车牌识别准确率,降低“算错账”的概率。

“如果遇到计费问题,停车人也不要着急,区停车管理部门会第一时间响应、解决。”仝进说,下一步将加强对各区停车管理部门及设备厂商车牌识别问题的监督考核,提高技术稳定性。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裴剑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