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未来北京市民绿色出行有望兑换奖励

2019-12-05 06:04 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将升至74%

未来市民绿色出行有望兑换奖励    

今年底,北京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预计提升至74%。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为进一步鼓励绿色出行,交通和环保部门正在联合研究,将市民绿色出行节省的碳排放量化,通过碳交易平台“兑换”为对应的公交票、地铁票等奖励。

上月初,市交通委与高德地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享融合交通大数据,依托最新升级的高德地图APP,共同启动了北京交通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即MaaS平台。除了传统的驾车导航服务,平台还上线实时公交、地铁拥挤度查询等服务。目前,实时公交已覆盖全市超过95%的公交线路,实时信息匹配准确率超过97%,全市所有地铁站点当前的拥挤情况也可实时在线查询。

“一体化服务平台为鼓励绿色出行提供了非常好的大数据环境。”市交通委科技处副处长梁超介绍,通过这个平台,不仅可以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还能使科学和公平的量化碳效益成为可能,对市民绿色出行进行激励。

梁超举例,北京市居民平均每天出行22公里,如果乘小汽车出行会产生5.98kg碳排放,而通过地铁出行,只产生1.35kg碳排放,绿色出行产生了4.63kg碳效益。通过市民使用的一体化服务平台,被科学量化的碳效益可与碳交易相结合,通过碳交易获得资金,再转化为对应的奖励,例如公交票、地铁票等。“把这些奖励返还给产生碳效益的用户,将对用户的绿色出行行为形成一个正向反馈,有利于创造一个良好的绿色出行氛围和社会环境。”梁超介绍,目前,交通和环保部门正在联合开展这种转化交易方式的研究工作。

高德地图出行业务部总经理魏斌介绍,为动员全体市民绿色出行、节能减排,高德正计划建立一个持续的运营和激励机制,用户采取绿色出行方式,可积累碳效益或绿色能量,参与高德援建公益小桥、公益道路等项目,甚至有望换取公交地铁乘车优惠。

据介绍,北京MaaS平台上线一个月,受到市民的广泛欢迎。其中,使用实时公交功能的用户在全国位居第一。根据高德大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北京市民绿色出行意愿高居全国榜首。下一步,北京MaaS平台还将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智慧诱导、北京2022年冬奥会交通服务保障、救护消防车辆“一路护航”、公交线网优化、回天地区交通疏导缓堵等多方面发挥大数据支撑和辅助决策作用。

预计到今年底,北京中心城区绿色出行(公交、地铁、步行、骑行)比例将提升至74%,明年计划再提升一个百分点。“我们有一个目标,希望到2022年,每年实现5000万人次从自驾到公共出行的绿色转化,每天为80%的市民提供绿色出行服务。”梁超说。

小贴士

如何使用绿色出行服务平台?

作为北京交通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的承接试点应用单位,市民通过手机应用市场下载最新版高德地图APP,首次启动需要选择公交地铁出行方式,在首页工具栏可看到“北京绿色出行”的入口,点击即可使用。与驾车出行用户不同的是,选择绿色出行偏好的用户能看到公交地铁规划、实时公交等功能,地图会展示附近的公交站。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宏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