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雪如意”下年味儿浓

2023-01-21 06: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雪如意”下年味儿浓

雪炮齐放,机械轰鸣,雪铲、冰锥的敲击声此起彼伏,隐藏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周边,兼具冬奥、长城、春节元素的冰雪大世界即将揭开神秘面纱。夜间,“如意之光”灯光秀炫彩夺目,让人流连忘返。记者从张家口奥体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获悉,包括“雪如意”在内的张家口奥林匹克公园装扮一新,即将在春节期间盛装开放。

1月13日下午4时,太阳被西侧大山挡住,室外温度很快下降,山谷间的寒风把脸吹得通红。

在“雪如意”下的“如意广场”,工人正在制作十二生肖冰雕。沈师傅是哈尔滨人,连续多年参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冰雕制作。身着厚厚的防寒装备,沈师傅手拿冰铲雕琢“龙”的造型,“咔咔”声一刻不停。这座冰雕高度超过两米,由五块巨大的冰砖堆砌后,再由沈师傅雕琢。相比周围成品的圆润,新完成的冰雕棱角分明。沈师傅解释说,经过融化和风化,几天后这座冰雕也会变得平滑。

张家口奥体公司因地制宜利用停车场制作大型雪雕、冰雕。在张家口奥林匹克公园的入园处,长60米、高10米的巨型雪雕寓意“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公园内,高20多米的冰雕“奥运光塔”已制作完成,每层布置了不同颜色灯带。现场工作人员王晓利说,“奥运光塔”制作难度较大,需要制冰、切割、雕刻等多个流程,还要电工配合布置灯带。外圈设置的“冰珀”,把一些植物冻在冰里,设计非常巧妙。园区内还有冰墩墩、雪容融、奥运五环等冬奥元素,欧式城堡、超长冰滑道等冰雪娱乐项目可让游客收获更加丰富的玩冰乐雪体验。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雪如意”炫彩夺目,美轮美奂。每晚6时至9时,这里都将上演“如意之光”灯光秀。灯光下的“雪如意”如同一把秘钥,带领观众开启一段冰雪奇缘。

在冬奥测试赛和北京冬奥会期间,灯光秀都曾为比赛助兴。张家口奥体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场馆运营部经理冀嘉娇告诉记者,奥体公司积极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发并安装了这套智慧照明系统。复杂的夜景灯光系统包括激光灯、投影灯、点光源屏在内,各种灯具约10万套,可产生一千多万种颜色,实现丰富多彩的动态变化效果。

北京冬奥会场馆的赛后利用备受关注。冀嘉娇介绍,1月3日至19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和张家口冬奥村“三场一村”推出免票参观活动。活动期间,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每天开展“如意之光”灯光秀,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推出雪地摩托等娱雪项目,入住雪如意睿景酒店还可以免费体验“冬季两项”和“越野”赛道。

张家口奥林匹克公园计划于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正式开园。春节期间,奥林匹克公园将举办北方冰雪艺术雕塑展,张家口蔚县民俗打树花等诸多精彩纷呈的活动也将在这里上演。2月4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还将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1周年活动和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